[讀書心得] 更快樂:哈佛最受歡迎的一堂課

Happier:Learn the Secrets to Daily Joy and Lasting Fulfillment
作者:Tal Ben-Shahar
譯者:譚家瑜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2/01/10

快樂,到底是什麼呢?

偶然間在網上看到本書作者的幸福課影片覺得還不錯,就順手查了一下,發現整個課程一共二十幾堂課,若是要全部看完的話要花二十幾個小時。但時間有限,想要更有效率的來理解這門課,於是就去網路上搜尋輔助教材(通常線上課程還是會有參考書目),結果就找到了這本書。太棒了,這樣就能以一個相對短的時間來吸收相關知識,滿足我對於「快樂」的好奇。

這本書從「正向心理學」的角度來探討快樂這件事。作者定義中的快樂,是在平常生活中,大致上都能體會到樂趣以及意義。樂趣指的就是當下的喜悅、愉快,而意義指的是對生活抱持著某種「使命感」(心中有股動機想要在未來取得或完成什麼)。作者探討快樂的架構,主要也就是以這現在未來的方式討論。而真正的快樂,在心態上,就是對現在和未來的自己都好。這邊稍微帶一下其他狀況,應該可以更能幫助理解。

對現在不好,對未來好(拼命三郎):這類型的人就是現在拼命吃苦,來換得未來的美好。但是達到了心中嚮往的未來目標,卻又發現新的目標又來了,只好繼續拼下去,好像在滾輪裡面跑的小倉鼠一樣,不斷地跑、不斷地跑,似乎沒有盡頭(沒有達到目標就想當然爾的是一直跑)。這種心態其實滿流行的,就是什麼都要拼第一,錢要多、伴侶要美形、頭腦頂呱呱,好像有了這些就可以達到真正幸福的境界。只能說,這些目標只能當作手段,而不是目的本身。而且,期待愈高,達成以後得到的失落感也會愈大(因為如果沒有感覺到很快樂的話,或是一陣快樂後的失落)。

對現在好,對未來不好(享樂主義):這類型的心態就是不喜歡吃苦,不喜歡累,把「努力的過程」視為極大的成本。「如果可以快樂,何必要選擇痛苦?」於是就傾向滿足現狀,炒短線不看長期的。這樣的生活短期之內過下來也許會很開心(吧),但時間久了之後難免會膩,發現玩不出新招之後就會有股負面情緒反彈上來。於是就更放縱、逃避,惡性循環的結果我想也不用形容太多。(但如果有本錢可以每天都享受不一樣的樂趣就算他厲害)

對現在跟未來都不好(虛無主義):反正快樂什麼的不屬於我,都無所謂啦。覺得自己不適合走幸福快樂這條路,對自己與別人也沒什麼期待,反正日子總是要過,就這樣過吧(隨風而逝)。

所以,要持續獲得快樂就是選擇走對現在和未來的自己都好的這條路。這條路需要思考與行動並進,作者在書中也留了一些習題,讓讀者們透過這些練習,來習得通往快樂之路(但不是走捷徑,需要紮實的建立基礎)。我把我覺得不錯的整理在下面:

  1. 培養好習慣。每天留一點時間給自己,看是要看書、運動還是冥想都好,讓自己能有些空檔思考。
  2. 寫感謝信。就感謝周遭的人事物,太棒了,謝謝他們賜給自己美好的一天。
  3. 檢討時間。就是把不快樂的事情移除,增加充實快樂的事情、或是嶄新的嘗試。
  4. 終身學習。不斷地努力,藉由投資自己讓自己能有所成長。(努力的過程即是回報)
  5. 簡化生活。大膽地斷捨離吧,愈單純的生活也會有愈少的煩惱。
  6. 籌組快樂互助會。找朋友們一起分享,情感交流能增進快樂度。

是說沒有壓力的生活就沒有意義,而快樂也就是讓現在與未來持續地過有意義的生活,所以必須要給自己適度的壓力。根據輕鬆駕馭壓力一書,適度的壓力也就是讓自己處在有點挑戰性又不會太難的「學習區」,在這個區間也容易讓人進入「忘我狀態」,也就是所謂的心流,我想這應用在學習、工作或是平常生活上都是滿不錯的。不要怕吃苦啊,付出的同時就已經得到成長了(享受這付出的過程,主動積極就是如此)。

作者把快樂視為最終極的貨幣,也就是金錢、成就什麼的都是快樂的附屬品。但快樂這通貨並不是零合的,我多快樂一些不代表地球某處的某人就會快樂少一些。只要能在做出決策前,思考這對自己在現在及未來的影響,再來考慮會不會影響到他人的快樂,多想一層,我想很多可以避免掉許多摩擦才是。而要讓自己成為幸福快樂的人,就像是要照顧花園一樣,必須常常檢查、修剪、補充養分,這樣才能永續經營下去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