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風香蕉週報 #16 產出品質


安安你好,

最近這幾個禮拜還是持續在思考這個問題:關於自己作品的品質。

我想這與幾件事情相關,第一當然是自我要求,畢竟作品什麼的都是出於自己手下。而再來是關於責任感,要對的起自己的作品,也要對的住會接觸到作品的人(如果都是自己開心就好的話,就不用想太多了啦)。畢竟自己的所作所為,才是實際存在的,而這些也就「代表」著自己,是「自己」概念的延伸。也就是說,其他人只能透過自己的行為舉止、自己的產出,來看到「自己」的模樣。


所以這很重要,產出品質什麼的,就是一個人的價值。

畢竟人是社會的動物,沒有辦法脫離社會規範。雖然可以想辦法「遠離」常規思考,但一旦牽扯到與他人溝通,就不能不按照「標準模式」來走。除了像是買東西要記得付錢這樣一定要做的事情以外,也要遵守在圖書館要輕聲細語的規範。規矩很多就不一一列舉,要能「和平」的過日子,就得按照遊戲規則來走。

也因為如此,價值什麼的不是自己說了算就好,必須要在其他人眼中也能是寶藏才算數。

那麼要怎麼知道自己的作品在別人眼中也具有價值呢?畢竟我沒辦法直接讀取他人的內心世界,最好的辦法還是要丟一些東西試試水溫,弄些小作品(產出)給其他人看看到底好不好。更精確一點來說,要看有沒有人願意為自己的作品買單。作品可以是思考、是產品、是藝術,有人喜歡就有它的價值。

而我當然希望除了自己以外,也有別人會喜歡我的作品,可以得到一些「被認同」的感覺。或許是某種虛榮吧,被鼓勵、讚美,就會覺得自己好像真的很棒。有時候即使得到一些批評是如獲至寶,如果是建設性的意見的話,就有明確的方向可以進步;如果是一些酸言酸語,就代表至少還有人願意評論(也好)。不過大部份的情況是我自己評價自己的作品,回頭看的時候通常是覺得還有滿多進步空間的,可能是我在每個時間點的想法都有點不同,也或許是我真的有些進步吧,不管怎樣總是要往前走。

有些時候(特別是在工作的時候),自己的作品也會代表所屬的「群體」,而這樣就真的不能「自己開心就好」了。

如果是在被完全授權的狀況下(別人不太干涉自己的所作所為),產出的結果直接會對到所屬群體設定的目標。這時如果一閃神、丟出一些瑕疵品,影響到的除了自己辦事的評價以外,也會連累到整體(還要去幫忙擦屁股之類的) 。而即使是層層把關的東西,交出去如果有些缺失,到時候還是會找到根源來算帳。想起來就覺得有點糟糕,那何不一開始就做好呢?

這時候的自我要求就得更高一點才行,要扛起這樣的責任,也要小心謹慎一點。畢竟如果放過自己的話,可不是說道歉就能輕鬆解決的事情阿。

我自己啦,在遇到看不慣的事情通常就會直說,反正花點口水講些建議不算是太費力,即使某些程度也是有點住海邊的味道還是講看看(畢竟通常會後悔的事情不是做了些什麼,而是沒做什麼)。雖然我認為別人的事情不要隨意插手比較好,畢竟那是別人的人生嘛,他自己負責就好啦,我又何必在意呢?但反過來想,那些是「我看不慣」的事情阿,難道就不用幫我自己想想,為我自己的人生路清除一些障礙嗎?

而產出也是這樣,我自己的產出除了是我的事情,也同時代表著我所屬的群體,而群體中其他人的產出也一樣代表著我。所以就當是我自私吧,對其他人產出的品質也自然會有點要求,畢竟若是閉一隻眼讓可能的瑕疵產生,到時候還是會弄到自己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