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早上最重要的3件事:習慣並且去做,30天改變人生的行動魔法

作者: 張永錫
出版社:PCuSER電腦人文化
出版日期:2016/03/12

這本書就是把三個大主題分成30份來講,讓人可以每天讀一點,慢慢地培養起作者認為的好習慣。我本來覺得這樣的書滿無聊的,講三個概念要讀完應該不用30分鐘就可以「知道」了,但想了想,即使這裡頭的觀念再好懂(簡單),重點還是要實踐啊。如果不嘗試的話怎麼知道到底好不好用?於是我就真的用30天來看這本書,每一篇大概只要10分鐘不到就搞定,沒什麼負擔。

那麼實際上到底值不值得呢?我認為這三個習慣確實還不錯,就是封面上寫的三點:要事為先、清空收件匣、每日重開機。

要事為先,就是找到每天最重要的事情(1~3件),然後先處理它。畢竟比起漫無目的的「做很多事」,挑重點項目來做確實比較有效益一點。(但這意思不代表苦工就不用做,工作放在那邊不會有人自動撿起來做完,一定要想辦法消化。)如果重要的事情沒辦法一天做完怎麼辦?就像那句俗諺說的一樣,要吃大象的辦法就是一口一口吃掉。把大事想辦法切分成一天內吃的了的份量,就能推進度了(喔耶)。

是說有一點我覺得滿好,就是排行程不要「卡死」,最好預留一些準備時間。一方面比較能從容自在,一方面也能讓自己有處理雜事的時間。

清空收件匣,就是把雜事整理,看是要放在代辦事項還是丟掉都好。簡單來說,就是把每天收到的大量訊息轉換成可執行的任務。有時候確實會有那種腦袋卡了很多事情、感覺很忙很亂,但又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混亂情形。這時候花點時間整理就很重要,把這些雜訊都先收在某個資料庫裡面(像是我本人就是使用Evernote),然後早上花點時間整理,把事項變成可執行的動作,註明動作、人物以及相關物品,就可以比較具體知道這件是情要怎麼做好。

每日重開機,就是每天檢視自己,作法很簡單就是寫晨間筆記跟回顧。讓每天精神滿滿,可以按著自己的時間表行動,也能藉由回顧來調整自己的狀態,看看有沒有什麼需要改進的地方之類的。我自己每天寫晨間筆記的感覺是還不錯,雖然我沒有像作者那樣每天都安排了一些主題來寫(他有一個九宮格,裡面有各式主題),但寫久了確實滿暢快的,除了把自己心中的話都記錄下來,也能看看自己到底在煩惱什麼,也就能檢討處理了。

作者在書中除了他自己設計的表格以外,也有推薦許多軟體工具。其中滿多都是本來就有在用,但沒有很熟悉的工具,就趁著機會來多用用看。除此之外,我也把我自己本來有的「系統」好好的清理、重整,確實看起來乾淨許多,希望真的能增加一些效率。

會看這本書的原因應該還是因為電腦玩物站長推薦的關係吧,然後在網路書店亂逛不知道要買什麼時,印象中這本書好像不錯就買了(湊免運使然,這機制害死人)。然後就這樣,既然買了就來實做看看吧,我是覺得「融會貫通」比較重要,把作者提出的架構透過自己的方式整理那樣。結論一樣,知易行難,知識配合執行才能真正產生價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