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火花

作者: 又吉直樹
譯者:劉子倩
封面繪者:西川美穗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6/06/03

這本小說真的很有趣。作者本人就是以日式相聲(漫才)為業的人,筆下相聲師的故事應該加入了一些自身經驗的成份,就顯得更寫實貼切。故事的節奏掌握大抵上是走輕鬆幽默路線,畢竟主軸是主角德永與相聲前輩神谷相處時發生的故事。故事高潮的地方讓人笑中帶淚,最後的結局又讓人哭笑不得,或許也有點把小說當成相聲來表演的味道在。

「唯有真正的笨蛋以及全然相信自己信仰價值的笨蛋才能成為真正的相聲師。」

前輩神谷就是個浪漫的相聲笨蛋。因為以成為相聲師為志業,所以平常也是用這樣的態度在經營人生,可以說是超任性的笨蛋無誤。但「相聲師必須對人性欲望展現出誠實不偽裝的態度,傾盡全力活下去」 的態度又讓人滿佩服的,不掩飾情緒、開心的時候大笑跳舞,想做什麼就馬上行動。如果說要幫「活在當下」下一個定義的話,這樣的生活態度就是一個相當貼切的表現。

而主角德永感覺起來性格就比較不明顯。雖然嘴皮子也滿溜的,但或許這樣的表現手法比較容易讓讀者代入角色吧。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發問、內心的疑惑(吐嘈),還有給一些符合社會規範的評論。其他登場角色就沒那麼立體,大概就是在情節需要的時候出場一下而已。

談談讓我覺得印象深刻的地方好了,為了不破壞大家讀書的樂趣,我就避重就輕地寫個三點。

在德永剛拜神谷為師時,神谷就給了一個建議,「多看書」。雖然神谷講得理由很爛,說是要寫傳記不多閱讀不行,但我想閱讀還是真的有很多好處的。就我自己的經驗來說,至少,多看一些書確實能讓自己跟文字變得更熟悉一些。當然每個人看書的習慣不一樣,喜歡的總類也各不相同,我是覺得保持這習慣還不錯,讓腦筋轉轉、打發時間也好。

相聲是門技藝,可以帶著走的。有時候會聽到,「學這個沒前途啦,你學這個幹麻?」這樣的評論。雖然我是想不以為意,但聽了心情總是會受影響。我認為,弄好一門技巧到職業水準(或是相當精熟的程度),總是會有派上用場的時候。畢竟,會想要把心力投入一門技藝,通常心中都具有強烈的渴望,一股「我要成為海賊王」的熱血,然後就衝了。如果能因此找到一門適合自己的路來走也不錯(根本就是很幸運吧)。

「一旦開始搞評論,身為相聲師的能力絕對會退步。」這句話我的理解,是一開始評論別人的時候為了要「站穩立場」,就讓自己變成相對的樣子。也就是說,沒辦法往「被自己評價很差」的那條路走了。而這種情形通常出現在老鳥評價新手,「這種新招真的能夠吸引客人嗎?」,然後自己就因循著原來的老路走,沒有(也沒辦法)加入新元素進來。而有些新招,或是說觀眾的口味,是要培養的。如果連培育的機會都不給,怎麼知道這些招式能不能成氣候?如果不試試看,怎麼知道適不適合自己?而在嘗試之後,或許能產生獨特風味的火花也說不一定。

好,這本書我覺得相當好看,大概一個下午就可以看完的篇幅。對想要理解相聲藝界人生的,或是單純想要看搞笑的朋友,推薦可以找來一讀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