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10年前的自己

花了一些時間在看自己寫的有的沒的東西,尤其是部落格裡的東西,而其中大部分的文章(如果算是文章的話)都是在約莫10年前寫下來的。看著這些歷史軌跡,覺得當時的我實在是滿天的:有點天才、天真也有點天兵。套句現在的術語,就是欠電吧。不過愈看愈覺得當時的自己滿可愛的,想法不錯滿有潛力,但是缺少一些方向指引。或許是因為大多都是自己摸索的關係吧,所以現在的我想要給他一些建議,希望他可以長得更好。



一連看了好幾篇,感覺是邏輯推論有點太跳,但語句跟例子用的滿生動活潑的(而且圖文並茂根本超神)。整體來說原創、直覺的想法滿不錯,但就可惜在沒辦法好好的表達清楚。這就讓我想起以前學長給我的建議,好像就是在說我的想法過於跳躍,讓人接不上也不好懂。關於這一點確實是應該要早早想通,除了讓別人可以更好地了解自己以外,對於日後各式的報告都會很有幫助。

這就是在說邏輯能力的培養阿。可能以前的我覺得自己數學能力不錯,所以邏輯也應該不錯吧。不過仔細想想就知道這不能夠一概而論,這沒那麼簡單阿。基本上,邏輯推論的核心就在於由許多的「前提」支持「推導」到「結論」。過去的我寫文章常常犯了一個壞毛病,就是寫完各種前提以後,然後就直接跳結論,句點。(!!!)看起來滿讓人傻眼的,讓10年後的我覺得實在是震驚,可能也讓當時的朋友們覺得很震驚(或是因為太跳了看不太懂)。

簡單來說,只要把想說的話講清楚(講清楚重點、邏輯脈落),相關可以支撐的證據準備好,就可以加分很多了吧。另外還想跟10年前的自己說,太瘦了要多練身體,不要偷懶。如果當時就練的不錯,現在的我就可以事半功倍了。然後打電動要節制,現實的人生也還算滿重要的。保持思考、閱讀的習慣,其他就靠你自己吧。

不知道10年前的我看到會怎麼想,大概會覺得老人家好煩幹麻講那麼多,是很會?哈哈,算了都過去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