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與成功有約 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Restoring the Character Ethic (Stephen R.Covey)

看了以後覺得書名翻譯成「與成功有約」確實跟書裡面要講的東西不太一樣。與成功有約的感覺比較像是說有一個「成功」的概念,然後讀者可以跟他來場邂逅,激發出個人身上成功的要素什麼的。不過這本書不是這樣,他是站在一個幫大眾解決焦慮的立場,藉由七個好習慣,引導讀者可以從內心出發,變成一個好人。好人或許比較容易「成功」吧,所以中文版書名這樣取。(或是說這樣比較容易吸引人買帳?)



會這樣說是因為書裡面講的不是求「速效」、「立竿見影」、「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解法。相反的,他是希望人是由內而外的來解決問題。書裡面提到的習慣在現在看來或許都是老生常談,「主動積極」、「以終為始」、「要事第一」、「雙贏思維」、「知彼解己」、「統合綜效」、「不斷更新」。分類來看,前面三個和最後一個習慣是「自我管理」,四到六個是「好好做人」。總之就是先把自己搞好,然後好好了解別人,想想如何互蒙其利,這樣就可以比較週到。

我看的時候的感想就是,這跟我最近在想的焦慮事情確實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從心出發,讓自己變得更好。或許這就是一種追求根本的解決方案吧。雖然時間可能會拖的比較長,但好好了解問題本身,追本溯源就會發現問題通常都不是表面上看得到的。而單就針對自己的習慣方面,至少自己可以想想要怎麼來好好培養。也對,讓自己變好本來就沒什麼不對。

細節我就不說啦,這本書算是滿好看的,值得一讀,例子用得很豐富,書的內容也算是簡單好懂。推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