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扮演

前幾天提到舞台之後我又繼續想了下來,畢竟在各種不同形式的舞台上面,需要有對應關係的演員存在。有人說在每個不同的場合,都要想辦法做好對應關係的角色。但是如果碰到衝突時怎麼辦?總是會有那種想做個好員工/老闆,但又想當個好家人的尷尬時刻。時間有限,但又必須取捨,結果就變成人生的難題。而且每個人的能力有所不同,該怎麼樣去扮演好各種「自己」也是一個難解之迷。

當然有一個好方法就是建立原則,碰到角色衝突時就按照設定好的套路來解。First thing first, 處理好最重要的部份其他暫時先隨便。這種方式可以讓多種自己收斂成只有一種,要做「好」或許就沒有那麼難。但是好壞是怎麼定義的呢?是按照自己心裡面的評價,還是從舞台上的對應角色得到的回饋呢?畢竟人的天性就是喜歡看到笑容,只要確認到簡單的微笑都算是對自己的一個肯定。

有時候也會有那種「不那麼想扮演的」狀況存在,很棘手。就像是不喜歡工作的我,對於工作就是提不起勁。在扮演角色的時候,「投入」就是一個關鍵要素,讓人不但想要事情做好,身在其中的時候還能得到很多樂趣回饋,就會越來越起勁。而不那麼想扮演的部份,在開始的原則裡面就被取捨掉了,那該怎麼是好呢? 雖然知道應該要把他轉換成可「投入」的部位,但就已經劃在框框外面了。無形間也形成了某種繭,把自己困地無法變通。

或許該從動機的地方下手,或許該從原則的地方檢討,或許... 該想個具體一點的解法。這如果可以用「反正我就是這樣」來逃避就好了,但我現在不能逃,就是要搞定這些大哉問。感覺快過關了,不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