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遊戲裡面能得到什麼



想說連假的時候有些空檔,就下載了幾個廣告推薦的手機遊戲來玩。結果還真的好玩(或是說容易讓人沈迷),一不小心花了我好多時間,驚覺不能這樣下去(時間寶貴啊),就把他們給刪除了。不過這也讓我思考了一下,究竟,我想要從遊戲裡面得到些什麼呢?

遊戲的本質就是讓人覺得好玩吧,讓人從中得到一些樂趣。依照不同遊戲類型,有些是在玩的過程中很有趣,像是一些競技類型的遊戲,玩起來緊張刺激,有些是在贏了以後很有趣,愈難獲得勝利或是獎勵愈大的就能帶來更多歡樂。另外我還發現,不斷地完成任務(即使是很無聊的收集東西、蓋房子)也會產生一些莫名的成就感。

而這些樂趣的成分就是讓人沈迷的要素吧。我自己喜歡玩的遊戲類型,是比較具有「遊戲性」(Gameplay)的。我對遊戲性的解讀就是,容易上手但難於精通,愈是符合這樣條件的遊戲遊戲性就愈高。像是籃球、圍棋,規則很好懂,就是想辦法把球放進籃、把自己的地盤用棋子佔到最大,很容易學會,但要成為真的高手卻沒那麼簡單。畢竟容易學的地方大家都一樣,得多投入一些心力「刻意練習」,才有辦法讓自己更加熟練。

但我也不只是玩我喜歡的遊戲而已。前幾年因為電玩通的關係(基本上就是一個充滿遊戲業配新聞的雜誌),跟著介紹就玩了好幾種不同類型的遊戲,也發覺不同遊戲所能帶來的醍醐味。像是我本來不太玩動作遊戲,操作遊戲中的人物進行各種闖關任務那樣,但後來接觸到之後就覺得打打殺殺實在是很舒壓,令人心情好舒爽。本來也沒什麼玩角色扮演,但跟著故事主角一起成長、跟著情節一起哭、一起笑,最後走到結局也是讓人感動莫名。

可是還是有些雷雷的遊戲存在。主要是讓人花了時間以後也得不到什麼快樂,這不就是種浪費時間的行為嗎?雖然我喜歡玩遊戲,但實在不喜歡浪費時間的感覺。花時間檢討一下自己玩的內容還是必要的吧。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