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理財的一些想法


雖然我也算是商科出身,但似乎沒有比較會理財。有種空有一些知識,但缺乏實用的味道在。前陣子覺得這樣下去不行,於是開始進行個人的財務規劃,也得到一些「顯著」的效果。畢竟人不理財、財不理你,在沒有把心思關注在財務狀況的結果就是,會讓自己處在水深火熱的狀況而不自知。

就是那種,以為自己還有錢,但實際上卻沒剩多少的感覺。

理解到不來處理一下不行之後,卻有種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感覺,不知從何開始好。還好這時的我福星高照、遇到貴人相助,教了我一些基本觀念,覺得實在是獲益良多、相當受用。

首先就是要記帳。先知道自己把錢花在哪裡,有了數據紀錄,才好對症下藥、知道後續要怎麼處理。我個人是使用「記帳城市」這個app來記錄,功能雖然有點陽春,但加了可以玩的東西在裡面(像是玩遊戲一樣),讓人比較容易保持習慣。確實因此知道自己的錢很多都流向喝酒唱歌之類的用途,稍微節制一點以後就讓可支配的財務變多了。

再來就是要清查自己的帳戶。把自己的錢放在哪裡都找到,然後最好能存在常用帳戶裡面。要知道,一個銀行帳戶如果長時間不使用,是有機會被凍結的,連利息錢都可能拿不到。所以要把自己存放在各個銀行的錢,都轉存到自己常用的幾個帳戶裡面,像是薪資帳戶、存款帳戶之類的,這樣也方便管理。另外也因為我平常會把零錢亂丟(真是壞習慣啊),也應該把這些化零為整,都存進銀行帳戶裡面管理,生點利息也好,聊勝於無。

第三招就是要進行一些簡單的投資規劃。不用刻意去買一些風險產品像是股票、基金之類的,單純買定存也很棒。雖然利息不多,即使是1%,存十萬塊一年也可以多一千塊可以用,雖然這比通貨膨漲率還低,但比沒有還好吧。而且這樣存,也能讓自己在緊急必須花錢的時候有一些保命機制。

我大概就照著這個方針在管理財務,似乎有漸漸變好的趨勢。總之還是要花點心思在這上頭的好,不然真的會走到山窮水盡而不自知,那就會變得更辛苦了。共勉之。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