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排毒


數位排毒,或是說數位極簡主義,意思就是在各種可能的狀況下,儘量減少使用數位裝置的機會,特別是指手機的部分。

我個人相當喜歡的一個作家,Cal Newport,對於此道相當熱衷。在Deep Work深度工作力一書中,就已經再三強調所謂適合工作的環境,就是把干擾源減到最低限度,最好是離群索居、跑到一個深山中去修行那樣,讓自己可以專注的在工作上揮灑。他前陣子出了本新書,書名就叫做Digital Minimalism,雖然我還沒讀,但可以想見他就是分享許多數位排毒的好處以及方法。

這一切的根源就是手機,以及透過智慧裝置傳達資訊給我們的諸多應用程式,實在是太容易讓人分神了,這當然會使得工作效率變低。而且,我們一旦分心去做別的事情,就得要再花一些時間「重新」進入狀況,在這樣轉換的過程中也會消耗腦力,使得整體能夠花在工作上的精力就這樣減小了。

所以儘可能的減少手機干擾是必要的,那要怎麼做?

第一個方法也是最簡單的,就是把手機關掉通知,並且放在不易取得的地方。這樣做只要不去想到,基本上是不會受到手機影響的,更絕一點也可以關機,像是去電影院裡面的提醒一樣,在做事的時候就好好做事,一邊滑手機會大幅減緩效率。當然各種通訊軟體也都不要開,讓人不容易被連絡上,這樣也能減小干擾。

第二個方法,把一些好用的應用程序從手機裡面移除。測試一下移除以後,對人生會有什麼影響。如果驗證的結果是真的沒什麼關係,那就放心地移除吧。反之,就再把他們裝回來就好,沒什麼難的。

第三招我要分享的就是,要主動的安排一些活動。應該說,把時間儘量排滿以後,空檔少了,自然閒閒沒事滑手機的時間就變少,要培養玩手機上癮的症狀機會就小。不是說時間很不夠用嗎?那就應該多去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而不是無意識的在網路上漫遊。那真的很花時間。

數位排毒基本上已經漸漸成為一個潮流了,我在想,可能是因為把這些戒掉,就更有可能把握住有限的光陰吧。共勉之。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