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習慣讓工作效率提升


還是在進行一些關於工作效率的思考。在社會上走跳總是要有足夠強的工作實力才行。其中做事情的效率站了很大一部分,畢竟做得又快又好,就能有更多的時間來產出其他東西,自然自我價值就能提升許多,能賺的錢也就多了。於是我也一直思考該怎麼讓自己的效率提升。也因為如此,我滿常讀一些讓自己思考工作效率的文章或書籍,就稍微筆記一下我的心得。

這次想要分享的主要關於習慣。我們知道,如果有一些習慣性動作的話,就能在最省力(不加思索)的狀態下,自動的完成一些事情。畢竟我們的精神力(意志)是有限的,一股腦地在工作上衝刺太快,容易一下就沒力了(除非體力異於常人)。所以想辦法管理自己的體力滿重要的。

而要讓自己養成習慣的方式,就是設定一些「例行工作事項」以及「儀式」。

例行工作事項,也就是在行程中安排一些常用事項,像是收發email、安排代辦事項等等。因為這樣安排下來,很多事情會因為做習慣了以後,變成感覺起來毫不費力。我自己除了安排起床時間、運動時間,當然在工作上也會先花一點時間來看mail,讀一些可能可以增進自己工作效率的文章,然後排好當日最重要的事情,接著就來處理工作上的瑣事們。有時候效率好,可以把預定的事情都做完,實在是滿有成就感的。

而安排儀式的意義,在於透過達成某種條件之後,自動的做出一些行為,像是看到食物就流口水那樣,讓自己做完一些儀式,自動地進入工作狀態、回覆工作的動力等等。像是在累的時候可以稍微唸一點我好讚的精神口號,激勵自己繼續工作下去,再起床的時候可以稍微活動一下筋骨、或是靜坐冥想一下,啟動一天的好情緒。

把自己的工作狀態調整成某種規律狀態,然後在稍微失控的時候來點儀事性的動作(稍微做法一下),讓一整天的效率都能在不錯的狀態。我還在這樣嘗試當中,如果有什麼心得或是方法也歡迎與我交流。


延伸閱讀: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