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我的朋友都是超級英雄

All My Friends Are Superheros
作者:Andrew Kaufman
譯者:周沛郁
繪者:黃色書刊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4/08/01

有時候閱讀也不需要什麼理由,偶然間在圖書館看到一本書皮很漂亮的書,書名也滿有趣的(超級英雄耶),就順手借回家拜讀了。運氣不錯,這本書的結局給我一種「正中紅心」的感覺,看到結尾雖然沒有大爆淚,但是噴出一些水珠還是有的,這樣應該算是好看吧。(不過應該滿吃口味的,只能說這小說合我的胃口)

這本小說是作者作家身份的出道作(也就是他的第一本書),他的寫作風格有種童話般地幽默感。這本書的主題在談「真愛」,故事發生於一段航程,穿插了許多主角們過去的片段回憶這樣。這本書有趣的點就是,除了主角以外的朋友們都是超級英雄,但是擁有的能力不是那種可以呼風喚雨的天身神力,大多都是沒什麼很大的用處、生活中可以想像得到的,算是滿平易近人的能力。像是主角的麻吉兩棲類的能力就是可以在水裡面生活,就這樣,應用起來跟其他人也沒什麼關係。

這本書沒有目錄,就讓人只能一路看下來,還好每一個章節都短短的。步調算是輕鬆,雖然主角有人生難題要處理,但作者在描寫上都夾帶著大量幽默巧思,看了會讓人會心一笑,讓人感覺沒那麼焦慮。其中有個片段是主角心碎了,來醫治主角的醫生就是操了好些「傢伙」(就是一些看起來可以把人弄得很痛的工具)來幫主角開刀,這樣的表現方式的確滿「具體」的。另外就像我在開頭提到的,我自己覺得最棒的片段是結尾,這收法直接敲響我心,原來「真愛」的模樣是這樣啊,實在是神來一筆,佩服佩服。(至於到底是什麼樣,就請各位自行去翻囉)

是說這本書還有一個吸引我的點就是插畫,是「黃色書刊」對英雄們的形象創作。不過插畫內容跟故事情節沒什麼關係,有些人物甚至根本沒在故事裡面出場(或是只佔很小很小一部分)。但小說看到一個片段來點插畫,就讓人有可以稍微休息一下的感覺。也因為這本書的步調沒那麼急,這樣安排也沒什麼不好的。

小說全篇兩百頁左右,扣掉排版、插畫那些的,大概剩下100出頭(而且字句間的空隙很大)。就是個小品,成份應該比輕小說還輕一點。這樣也算是特點吧,也沒有什麼華麗的文字堆砌,就是好好的把故事講好,該有的情節都有,不該有的都去掉,這樣就是一部不錯的小說了。(應該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