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這樣學習改變了我:把杜拉克村上春樹等16位名師帶回家,為你量身打造專屬學習法,陪你一起練出人生致勝球!

偉人たちのブレイクスルー勉強術 ドラッカーから村上春樹まで
作者: 齋藤 孝
譯者:張智淵
出版社:大田
出版日期:2013/04/12

我仍持續地在想辦法精進我的學習之路,於是只要有瞄到相關的書籍就會找來看一下,這本書就是在因緣際會之下遇到的,確實值得一讀。這本書主打「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就能讓學習事半功倍」,畢竟時間有限,有效率的方法多一點也不錯。學習態度與生活息息相關,有適合自己的方法,不但能夠幫助自己能力成長,也可以讓人生更加地有方向吧。


這本書提供16位橫跨古今的人物的學習方法,讓讀者可以多接觸幾種,從中找到或是想出適合自己的方法。這邊就結合我自己的經驗跟心得,歸納整理書中的重點。

  1. 確認目標:就是知道自己學習要學到什麼程度、是為什麼學的。學開心的也沒什麼不好的,但如果學得又痛苦、又沒有想要什麼成果、只是想著未來或許會有用(也不太確定)這樣的半吊子心態是絕對不行的。簡單的定下一些目標,具體到足夠判斷自己與它的距離就好,太模糊的目標像是「變好」就讓人很難使力。就我自己的經驗來說,前陣子想要加強我的英文能力,就訂了一個考試成績當作目標。雖然說那與英文能力不是絕對相關,但至少有個明確的標的可以努力。
  2. 適合自己:簡單來說就是依照自己的個性與特質來找到自己的步調。真的沒有什麼對錯,就是適合不適合而已。我想要知道一件事情究竟適不適合自己,就只有用認真的態度來面對吧。認真的找到自己的路,然後就堅持下去,磨練到爐火純青的境界。
  3. 環境:讓自己可以專注的環境很重要。畢竟注意力是有限資源,一旦被擾亂,花在學習的精神、時間都會減小。這陣子我的實驗結果是,最好的情況是可以在完全安靜的環境下看書,不能的話就退而求其次放白噪音也還算可以。確實比放音樂容易專心。
  4. 同伴:找到可以一起努力的夥伴,彼此激勵。互相競爭、互相交流學習,能讓學習動機更強一點吧。夥伴比較強就像他請教,夥伴比較弱就想辦法「教他」,把知識透過自己的話整理出來,確實能讓自己的學習效果更好(豈不就是費曼法)。書中提出一個「集訓」的觀念我覺得很不錯,像是設立讀書會那樣,大家都有一個共同的目標來努力,實際操作起來或許真的滿熱血的。
  5. 體能:這是村上春樹的作法,他說寫小說是苦差事,所以要有好的體力才能應付。而學習一樣是苦差事(耗費腦力的事情),有健康的身體才能讓精神能承受的更多折磨(咦),所以就多運動培養體力吧。
  6. 筆記術:主動的去找知識(看是問人還是看書),把這些用自己的方法整理成筆記。現在有科技幫忙真的很方便,不管是在網路上找到的、實體上碰到的都能即時記錄下來(還存在雲端),再來就找個時間好好地「消化」整理一番(畢竟光是蒐集是沒用的),這樣累積下來就能把自己的資料庫愈建愈大。(切記,知識要能活用)

我覺得方法什麼的其實都還好,畢竟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方案,但每個人共有的難點在於「堅持」。光是有強大的意志力是沒辦法堅持下去的,熱血總有一天會燒盡,所以一定要找到讓自己回覆動力的方法。像是得到回饋(好的壞的都好)、給自己一些鼓勵、吃一些好料之類的,要讓自己的動力能夠維持到形成習慣,再來就簡單了。凡事起頭難,大概就是講這個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