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風香蕉週報 #27 可以預測的人生路



這陣子感覺注意力不太容易集中。可能是因為我在為了某些事情心煩,但我又不知道所為何事,然後就不知不覺把時間花在瑣碎的項目上(像是回訊息、滑手機之類的),要做的「正事」反而就不太能夠專心。對我來說,把時間浪費掉就是一件「壞事」,如果可以按照我的「計畫」把事情都好好處理,專注於當下,或許這就叫做「好好生活」了吧。


但是,手邊讀的書裡面講說,不要把自己綁的太死(對我就愛看這些五四三) 。意思大概是指不要讓生活變得「一成不變」,要增添一些隨機性,增加一些適當的變數(或是壓力因子)。透過這些新來的刺激,讓自己可以有意無意的「備戰」,藉此透過某種潛意識驅動,在無形間提昇自己的能力。

確實是這樣。在一定的行為模式下生活久了,就會把接收到的一切當成理所當然。即使現在的生活是經過我「精心設計」的也一樣,久了、習慣了,又逐漸「定型」了,不管遇上什麼都可以下意識地去反應 。如果不定期去檢視、做點調整的話,就會被鎖在自己設定的框架裡面,然後一切都玩完了。

是的,玩完了。這就像是精神意義上的死亡,一旦未來人生路上的一切都充滿可預測性,像是被安排好的一樣,不管是明天、後天、下個月、明年、五年後、十年後的人生都能夠準確的「被預測」,這樣到底還有什麼好玩的?

雖然說人還活著,身體機能還能運作、一切正常,但就失去了「改變」世界的能力。就像是小螺絲釘一樣,也只能照著規矩,乖乖的跟著社會步調一起「前進」。而這一切都是自己安排好的「理想」人生,沒有任何變數,可以說是最完美的狀態,但卻也是我最不想要的狀態,最最最壞的狀況就是這個樣子。

人類的能量就在於擁有近乎「無限」的可能啊。但活得愈久,好像可能性愈來愈少,所以要防止這事情發生,在意識到的當下就要想對策,然後行動。增加一些不穩定性的因子,多一點刺激,讓「人生」(或說生活)繼續變得好玩。

那麼這些「刺激」應該長什麼樣子呢?

首先自然是自己設定「愈來愈難」的目標。就是要想盡辦法逼出極限,然後讓自己的能力不斷提昇。而這過程就像是爬往下走的電動樓梯,如果不繼續努力,就肯定會退步。比如說一款很久沒玩的電動遊戲,即使以前再怎麼熟悉,現在一時心血來潮拿出來回味,就會發現「都不會玩」了。或許只要花點時間「熟悉」就能抓回往日手感,但時間有限啊。而如果想要變得比過去「更強」,就必須得要不停地投入下去,才有可能更上一層樓。(而不可能在所有項目上面都投入時間,這就形成人生的選擇了)

再來是眼界。我覺得網路上沒價值的垃圾資訊實在太多了,雜訊太多,真正有用的訊息只佔很小部份。而且大部分的內容產出者(包括媒體以及網紅什麼的),似乎都向市場(點閱率)低頭。長久來看,這並不是一個好現象。追求潮流八卦、逢迎拍馬吹捧、各種腥羶色,或許會讓人感到愉悅吧,但實際上就是沒什麼用的資訊。我現在連引以為戒的興致都沒了,就索性把這些「新聞」都從我的生活圈裡面移除。(這也讓我變得有點像社會邊緣人)

但是這還是沒解決問題啊。還是會想看看世上發生的大事件,以及相關的有料評論(跟風評論就免了),到底怎麼辦?我目前的作法抱大腿,把訊息管道交給我信的過的「大師」來進行過濾。這樣的好處就是這「大師」一旦開始走偏,只要我能保持我的判斷力還在水準以上就換一個也沒差。久了可能要有一套自己蒐集資料的方法,就像是自己養一個新聞團隊那樣,但就現在來說,能力不夠只能暫時先這樣。

最後就是要增加隨機性。我覺得一週安排一天來點「新活動」還不錯,像是前幾週去參加講座就還滿有收穫的,即使要點報名費也無妨,錢真的都是小事,而隨機性的意義就在於生活的可能性,這才是大事。

目前想到的各種解法就是這樣,希望這套方法可以讓我真正的「活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