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風香蕉週報 #29 拼一口氣



覺得最近幾週的日子實在是開心愉快,不是那種「一陣狂喜」的情緒反應,而是心靈上覺得飽滿充足、很平靜踏實的那種快樂。而會形成這樣相對「幸福」的日子,我覺得是有原因的。


首先,活著實在是太棒的一件事了。覺得能夠在早上迎接新的一天來臨,確實是老天給的最好禮物之一。在經過一些事件以後,覺得能殺的死我的東西實在是太多了,諸如馬路、路上行人還有我自己之類的。雖然說那些殺不死我的可以讓我更強大,但或許只是運氣好、僥倖逃過一劫而已(而我也很常會心有餘悸)。所以必須要感謝這些「不殺」之恩,讓我可以繼續活著,每多活一天就是多賺到一天。真的,每一天都真心感謝。

而新的一天一定會是超棒的一天。理由是這樣的,既然自己能夠順利地來到新的一天(太棒了我還沒死),在賺到的同時,我又能得到繼續往上升級的機會。畢竟我可是不想「白白浪費掉」這得來不易的日子,而不要浪費,就是好好生活,好好地去追求自己想要的東西。我想要變強(寫作、繪圖,學識及思考),所以就按照我想要的方式來安排進度,一點一點的累積,讓今天的自己比昨天還要更強一點點,今天就會是超棒的一天了。

變強這事兒只要從自己身上得到反饋就好。不用去依賴外在,應該說,外在的東西強求不來,而靠自己最實在。雖然自己硬幹不一定會有效率,但起頭還是要靠自己,執行還是要靠自己,光是「等著」英雄救星來把世界變成天堂理想國是不太可能的。只有自己能夠定義自己的世界,只有自己可以讓自己的世界變得更好。讓外在的東西「影響」自己風險性太高了,可以的話要讓這些外在的東西成為助力而不是阻力,順勢而為就好了,能夠借題發揮的時候就來,沒有的話也沒有關係。

能夠讓自己不停地得到「回饋」(不管好的壞的),就可以在同一件事情上面堅持下去。以我自己寫東西來說,或許是因為我喜歡看我自己寫過的東西吧,我在寫完之後,除了當下覺得很開心快樂(終於寫完了),隔天醒來(因為我都很晚寫)重新看過一遍就會稍微改一下作業,找一些下次可以再進一步調整改進的點。每一篇文章我也盡可能的用不一樣的手法來寫,一點一點的累積、一點一點的實驗。之後回頭再來看也是很常會得到一些感受,畢竟這都是我在當下的思考,有時候會覺得以前想得太棒了,有時候會覺的以前怎麼會這樣想,反正好壞都很棒,知道現在的我已經與過去不同,就是一件快樂的事。

就像是村上說的一樣,放棄的理由百百種,唯一能做的,就是抓住這些所剩不多的理由們,好好的把他們一點一點地磨亮。「拼一口氣」,我是這樣跟朋友說的,我自己的理由就是要拼命去生活。因為我不想要浪費掉寶貴的一天,只要能夠感覺到我自己在拼命,走在我自己想要的路上,我就不會停下腳步,我就會繼續努力。這樣也許不是什麼「聰明妙案」吧,但唯有這樣拼才能感受到自己活著,唯有這樣努力不止的前進,才對的起這新的一天。

之前有人問我說我怎麼可以日復一日、堅持地做這些事情,我的回答就是,因為我很快樂啊。能夠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投入其中,難道不就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嗎?就這個角度來看,我確實是個幸福的人。而投入的時間多,也確實讓我對這些我喜愛的領域更熟悉了,也就更能自由自在、隨心所欲的活用,這又讓快樂的程度變得更高了。即使偶爾也會有碰上瓶頸的時候,但不斷地累積能量,總是會有辦法突破的(需要點耐心就是)。

一直這樣過著快樂的日子,就讓「什麼也不做」的空轉變得很奢侈。時間光是做這些喜歡的事情都不夠了,怎麼會有時間把我浪費?反過來說,只要能夠在當下感覺到快樂,也就不會是浪費了吧。多下點苦工、多做功課,拼一口氣就是我的人生哲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