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生日的前一天


我的年紀又往新的一個里程碑推進了(應該是34歲吧)。在網路上看到那篇33歲是人生最重要的一年,雖然那篇文章內容滿爛的,但也著實讓我思考了一下這一年。不過我最想要知道的是,增加一歲以後,我有變成一個更好的人嗎?

這一年期間我過得還算充實,不但開始學習格鬥,也在心靈上有點收獲。做了一些有趣的嘗試,看了一些有趣的課程跟書,而我也不斷地檢討自己有哪裡可以做得更好。重新反省了好幾次,雖然我應該算是有點長進,但距離我心中的理想樣貌還差了一截。真的是經驗越多就越能理解自己的不足,可惡。

簡單整理一下這一年來我的體悟:
  1. 健康第一。身體健康是一切的根本,有充足的體力,才能充分投入在想做的事情裡面。如果因為狀況不好而失去機會,那就太不妙了。不是天天在過年的。而要讓身體健康的方法就是睡眠充足、作息安定、營養均衡,當然還有保持運動。
  2. 活在當下。把心定下來,該做什麼的時候就做什麼。在該吃飯的時候就好好吃飯,在該滑手機的時候就大玩特玩。這是我覺得最佳的時間利用方式,同時進行兩三件事情只會讓效率大打折扣,得多注意。
  3. 做好取捨。時間、資源有限的關係,不可能什麼都要,所以必須要學習取捨。學會做評估,知道什麼東西是重要的,然後把時間花在刀口上。
  4. 不要強求。如果不是自己能掌握的事情,就不用太過在意結果,只要在過程中盡力就好。就像是擲骰子不用硬要求得特定點數,只要能好好的把骰子擲出去,然後就接受成果,整理一下再繼續前進吧。
  5. 對人好一點。我覺得對人好的關鍵是在要多聽別人講話,不要太快加入「自己」的成分進來。如果對方都不開口,或許可以尋求一些建議,讓對方多說一點,自己多想一點再來講。講太多話不見得是好事。



所以,我應該是有變好一點吧。我希望我自己之後也要繼續努力,把自己想要的路給走好。(有人一起走或許更好?)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