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有效溝通的簡單心得


Photo by Andrew Neel on Unsplash

前陣子在我可以和貓聊一整天一書中讀到商業寫作是值得投資學習的課程,就上coursera找有沒有類似的課。果然就被我找到一個學程:Effective Communication。這套課程裡面包含了商業寫作、設計、公開演說以及一個綜整課程,都算是我滿有興趣學習的課,就花了一點時間把課程給上完了。這邊就來簡單整理一下心得。

有效溝通,目的上就是要讓讀者/觀眾能夠清楚的理解自己想要傳達的。若是訊息越容易被讀者接收,溝通也就越有效。而要達到這個目的,要掌握三個核心元素:清楚的訊息、基本套路以及修正。

首先,訊息必須要非常非常清楚,要盡可能達到「不用思考就能吸收」的程度。若是字彙、排版過於複雜,讀者就必須要花力氣去思考,就會在無形間形成一些阻力。

再來就是基本公式:三的原則。把文章或設計分成三個段落,第一段把主題講清楚,第二大段把理由講清楚(論點、證據以及分析),最後再來做個收尾這樣。商業寫作並不需要「發揮自己文采」,只要能夠把訊息傳達清楚就夠了。但公式只是指導一個輪廓,若是想要打破也是可以的。

最後一個階段就是修正。把初稿完成以後,就要一直檢查有沒有文法上的錯誤、有沒有更好的寫法、能不能清楚傳達訊息,修到再也沒有辦法修正也可以給其他人幫忙看,有時間的話放一陣子再回頭看看也不錯。

若是能不斷精進以上能這些要素,相信可以把自己的溝通能力再向上推一層。多學一點也會讓工作能力變的更強吧:寫作可以用於企劃書、書信、文案,而設計在DM、小冊及網頁等都很實用(甚至是排版),演說能力除了簡報以外,也適用於日常的簡單報告。能夠把自己的想法傳達清楚,省下那些不必要的澄清、解釋,也就使得工作效率增加許多。太讚了吧。


不過這門課算是入門級啦,想要不斷精進的話或許要找更難的課,或是進行一些實際操練。這部分我還沒有什麼想法,歡迎提供我一些想法參考,也歡迎與我交流意見囉。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