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給大人的人生翻轉學:科學家教你如何用大腦喜歡的方式學習,開發潛力,轉換跑道,創造第二人生



「工作10年以後,如果想要轉換跑道可能嗎?」

答案是肯定的,只要有心學習,把自己的潛能開發出來,自然也就有更多的可能性。本書收錄了許多轉換跑道的成功案例,都是靠著不斷地充實自己、累積實力,等到機會來臨時才能好好把握住。是本很勵志的書,讀了以後讓我充滿幹勁、更積極地面對人生。

跟這本書的緣分是前幾年我上了作者開的線上課程「學習如何學習」,覺得收穫滿多的。而課程結束後他也有陸續發一些好書介紹之類的訊息,其中就包含一門 mindshift 的新課資訊,本書就是這門新課的參考讀物。正好我這陣子在準備一些學習方法相關的資料,就也順手跟圖書館借來參考參考。也確實有達到我的目的:書中不但提供了先前有提過的觀念,還有大量應用學習方法的實例,讓我溫故知新,讀起來滿充實的。

學習除了是讓自己獲得更多知識、獲得新技能以外,也是一種活化腦細胞的好方式。透過學習新知,開發自己源源不絕的潛能。雖然說學習的效率會隨著年紀增長越來越差,但這並不代表老了就不能學習,反而還能減緩老化、越學越聰明。而在學習到新技能之後,不但能夠滿足自己對知識的好奇,還可以跟既有知識體系整合,發展出新的可能性。書中有一個個案是物理學背景的神經科學家,透過扎實的理科訓練,在接觸到神經物質傳導的時候就能用不同於生物背景的角度來切入。

要把東西學好的幾個重點觀念:
  1. 要充分運用大腦的兩個模式:專注與發散。做功課、唸書的時候要專注,把資訊寫入腦海,而在需要創意(像是解題)的時候就要稍微發散一下。
  2. 要建立扎實的記憶區塊。知識或技能在腦中的形式是以記憶區塊(chunk)的形式構成的,所以要想辦法把一個大單元切分成小型的單位,反覆學習以後就能成為自然而然可以用出來的東西。
  3. 蕃茄鐘法(pomodoro),工作25分鐘、休息5分鐘的模式正是運用專注與發散的良方。
  4. 保持良好生活作息。該休息就要休息,也記得要安排一些運動時間促進血液循環。

想要活到老學到老,除了去學校念書、拜師學藝以外,在現在這個資訊時代還可以透過線上課程來獲得一些陌生領域的基本知識。我本人就是一個線上課程的愛用者,畢竟這是真的既方便又便宜,想要的時候就點來看一下,不想學了就放著不理他也無所謂。透過線上課程,我學了包括哲學、歷史、英文作文、微積分、賽局理論、繪圖、電腦動畫等等,可以說是惠我良多,推薦給大家也來用用看。

而本書的作者也是在誤打誤撞之下變成熱門線上課程的老師。書中有提到一些他建構線上課程的經驗,對於想要發展線上教學的人會滿有參考價值的吧。(簡單來說就是要意識到線上教學的型式跟傳統課堂不同,得多花點功夫來調整一番)


學習這主題一直都是我很關注也很有興趣的,如果有什麼好書或是好課,也歡迎推薦給我、與我交流囉。願大家都可以不斷地精進自己,把自己的潛能好好開發,加油!



書籍基本資料:

給大人的人生翻轉學:科學家教你如何用大腦喜歡的方式學習,開發潛力,轉換跑道,創造第二人生
MINDSHIFT : break through obstacles to learning and discover your hidden potential
作者: Barbara Oakley
譯者: 高霈芬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7/11/08

相關讀書心得:

用對腦,從此不再怕數字 作者的前一本書,但我發現我之前的理解有點不太對,大家稍微參考就好。
刻意練習 學習技能我最推的一本書,學習沒有在輕鬆的。
恆毅力 天分固然重要,但努力更重要。
比賽,從心開始 心態很重要,實作也很重要。這本書滿經典的。
學習的王道 這本書關於學習的書我很愛,再分享一次。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