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敢說又能說:產生激勵、獲得認同、發揮影響的3i說話術


先前在上了關於有效溝通的課程以後,還想要多了解一些演說技巧相關的知識,就去圖書館隨機找了幾本書來看,這本書就是其中之一。我覺得書中所談的內容跟線上的演講課還滿像,多談了一些演講的目的。也不為什麼,一場精彩的演講就是要能夠激勵人心、獲得認同或是發揮影響力,讓自己和聽眾都能得到一些什麼,不然也就是浪費彼此時間罷了。

作者引用希臘演講大師迪摩西尼(Demosthenes)所提的演說四大要素,並以此作為本書的大綱:
  • 卓越的人物 (要讓人信服的基本就是表裡一致,看起來像是別人以為的那樣)
  • 值得注意的活動 (在合適的場合進行演說,不合就推掉吧)
  • 令人信服的訊息 (內容必須要下功夫準備)
  • 嫻熟的演說風格 (演說時台風要穩健,並要做好時間分配)

發表演說在傳統上都是領導者在做的,畢竟演說的形式大多都是一個人在台上講。這個人想必是要有點什麼,不然何必花這個時間聽他說話。而這些什麼,大致上可以分為三個,一是激勵人心,讓聽眾心中產生動力,二是發揮影響,讓聽眾的想法改變、更新,三是獲得認同,跟聽眾們講說他們是誰、應該要有什麼樣子。

在內容上,演說基本上要圍繞在一個核心要素(理念),並依照三的原則,把內容分為開頭、論述跟結尾。開頭的部分包含一個有力的開場(吸引觀眾注意)、自我介紹以及簡述今天的演講大綱,不用浪費時間在寒暄跟說笑話(除非真的是很有效果)。而論述的部分要扣著理念來延伸,講出一些範例、證據,並清楚地說明立論。收尾也要收的有力(所以最好要先準備好最後一句話要說什麼),要能把聽眾們帶往本來預期的目的地。

在上台以前什麼都要做準備,除了基本要的演說稿以外(即便是即興演說也要準備),自己要營造的台風、一些必要的演講道具(簡報、要展示的產品... 諸如此類的)也都要設想周到。在演說以前能多彩排演練個幾次最好,而演說以後也要能稍微檢討,讓之後的演說可以更精進(這樣下次就不用那麼辛苦了)。


這本就我看來還滿基本的,內容跟我在線上的演說課聽到的差異不大。或許演講最重要的還是在執行面吧,這陣子我還有一些關於演說的讀書心得會陸續分享,有些什麼心得想法也歡迎與我交流喔。


書籍基本資料:

敢說又能說:產生激勵、獲得認同、發揮影響的3i說話術
Real Leaders Don’t Do PowerPoint: How to Sell Yourself and your Ideas
作者:  Christopher Witt
譯者:  胡瑋珊
出版社:經濟新潮社 
出版日期:2010/11/26

相關讀書心得:

TED TALKS 說話的力量 TED創辦人的演說心法分享。
說出影響力 口語表達的入門好書。
呆伯特人生故事:這種人,要如何成功? 書中提到演說是值得投資的能力。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