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這本書真的非常非常棒,「當你真心渴望著某個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完成」這段話便是出自於本書,應該要早一點讀的,也還好我現在終於讀完了。先前在讀書會的時候就有夥伴分享過這本書,而這陣子友人也跟我提說本書非常精彩,而且大概只要一個下午就能讀完。想說這樣也滿沒有負擔的就跟圖書館借來一讀,果然驚為天人。

這故事是以一種寓言故事的調調在談「追夢」這事。我的幾點心得如下:

  1. 世上最大的謊言,就是在生命的重要時刻,我們對發生在身前的種種事務都無能為力,只能聽天由命。這句話的謊言成分就在,即使表面上事情無法改變,但我們仍然能夠改變自己的心。能夠用樂觀積極的態度去面對各種困難,比起被動地坐以待斃,不如主動出擊求得一切生機。
  2. 談人性之一:人們總是只能看到自己相信的,而不去看到事情的真實面貌。這段我有看過類似的說法,是說人會抓一個方便的近因就來解釋全局,反而使自己陷入盲點、做出錯誤的決策。所以在重大決策前,還是先深呼吸、靜下心來,好好的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再下判斷也不遲。
  3. 談人性之二:人們就是害怕失去。這當然也包含「還未得到的部分」,以及「因為跨出舒適圈而造成的改變」。也因為這類風險的存在,使得人們需要多一點勇氣才能夠突破自己所造成的僵局。
  4. 幸福的秘密:欣賞世界各種奇觀的同時,也不忘了自己所擁有的。我想這能解讀成,別是光看外面的好,就忘了自己擁有的其實也不錯;也別因為自己擁有的而自大自滿,外在總是存在許多可能性。
  5. 唯有行動能造成改變。故事裡的英國人就是屬於不行動的那種人,他飽覽各類書籍、也精通多種語言,但他就是一直都不去行動,使得他永遠都沒有辦法往目標前進。我對此相當有共鳴,雖然是讀了一些書,但實際上去嘗試的還是太少。得多行動才行,這是世界的真理。
  6. 追夢前必須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但或許這需要一點運氣吧,一些預兆、或是內心的衝動。但不做些什麼是永遠不會知道自己的夢是什麼,那也就不用追了。
  7. 清楚自己的夢想以後,就用力去追吧。即使路上「可能」會遇上許多苦難,但不需要恐懼那些還沒發生的,等到實際上發生以後再想辦法處理即可。也不用害怕遺留在背後的一切,這些都是所謂的機會成本吧,既然選擇要走,那就盡力把事情做完,不留遺憾。
  8. 活在當下。對於改變未來的秘密就在現在,專注於現在,就能改變現在。而改變現在,就能改變未來。把自己能處理的做到最好,其他的就順應天意吧(反正也不是自己能控制的)。
  9. 宇宙共通的語言不需要靠文字或語言來傳遞,但也因為我們習慣了這些方便的文明工具,忘記人們的本能其實很強大。就像是愛不需要解釋,而這也是宇宙共通的語言之一。
  10. 即使最後發現寶藏其實就在身邊,那也是要經過一段追尋才能知道的。事後諸葛人人都會,但實際上去執行的人卻是少數。多一點人去闖蕩、嘗試,對整體社會也會帶來正面效益吧。

這本書真的滿適合一讀再讀,畢竟他是個寓言故事,每次讀都可以有不一樣的感受。我滿喜歡書中各種帶有「禪意」的見解,包含活在當下、理解自己的心、試著去察覺周遭,諸如此類的。而且勇敢追夢的人感覺特別有魅力,或許這就是一個很值得努力的方向吧。共勉之。



書籍基本資料: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El Alquimista (The Alchemist / a Fable About Following Your Dream)
作者: Paulo Coelho
譯者: 周惠玲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4/08/23 (二版)

相關讀書心得:

小王子的領悟 一樣是本有趣的寓言故事。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