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讓自己快速進化的PDCA筆記術:每天五分鐘,利用筆記╳四條線,讓你杜絕瞎忙、縮短工時、解決難題、持續成長


印象中好像有朋友跟我推薦這本書(但我好像搞錯本了... 無妨,開卷有益),就順手跟圖書館預約了。剛好七月份書生讀書會的主題是在分享職場生存術,想想滿適合的,就這樣開始讀起這本書了。如同大多日文翻譯工具書,這本書的內容其實不多(甚至感覺水份有點多),但也因此讀起來滿輕鬆,這樣用一個輕鬆愉快的心情來學一個概念也還不錯啦。

所謂PDCA循環:
  • P 計畫(Plan):對事情做一些規劃
  • D 執行(Do):實際執行的情形
  • C 檢核(Check):檢討預期與實際落差的原因
  • A 改善行動(Action):規劃改善行動(哪裡需要調整?)

但這個PDCA循環通常不會那麼順利的「轉動」,原因是因為大家通常都只是把事情規劃了以後就持續執行,很少有機會停下來稍做檢討,這也就讓生產力無法持續精進。作者認為,要讓這循環能夠順利轉動有三個關鍵:視覺化、模式化及習慣化。也就是讓這循環清晰可見、讓經驗能夠不斷複製,然後持續的進行下去,所以他就開發了每天只要5分鐘的PDCA筆記法。

首先準備一張不小於A4的紙,橫放,然後在上方劃一條寬約3~5公分的橫線,再來把下方的區域分成四等份。上方區域是用來寫本次的目標,以及核心準則。目標可以是各式各樣,就看想要針對什麼項目來改善,可以是每天行程的規劃,也可以是某種專案管理。寫下目標以及參考的重點以後,就在下方表格的最左邊開始,寫下預定要執行的工作項目。

當每天的工作結束以後,馬上花點時間進行檢討。左邊第二格寫下實際執行的狀況,是否有延誤、有超前,再到下一格寫下可能原因,最後再寫上改善的可能方式,像是請教他人或是上網搜尋解法之類的。隔天再開始一張新的筆記,重新啟動這個循環。這樣的好處就是,每天花一點點時間,就可以讓事情不斷地「改善」,經過不斷迭代調整以後,或許就真的能讓事情改變成自己希望的樣子吧。

本書的觀念就這樣,非常簡單,讀完本書以後我也試著執行了幾天。覺得果然最難的部分是在下半段,也就是檢核以及改善的部分。很容易忘記要檢討自己執行的情形,就讓事情停留在「想像」與不可靠的記憶中。透過筆記把東西具體化確實是一個相當重要的技能啊。


書籍基本資料:

讓自己快速進化的PDCA筆記術:每天五分鐘,利用筆記╳四條線,讓你杜絕瞎忙、縮短工時、解決難題、持續成長
自分を劇的に成長させる! PDCAノート
作者: 岡村拓朗  
譯者: 楊鈺儀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7/08/22

相關讀書心得:

電腦玩物站長的筆記思考術 唯有行動能造成改變。
品味,從知識開始 這篇文章我整理了各式思考術。
搞定! 提升工作效率的有效框架,本書也有引用這個觀念就不重複寫了。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