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世足賽跟運動彩券

Photo by Fauzan Saari on Unsplash

就在昨天,四年一度的足球盛會「世界杯」結束了。這屆賽季是我十幾年來參與度最高的一次(從2002算起居然第五次了天哪),原因無他,就是因為這次買了運彩。我的目的滿單純的只是為了增加參與感,想說我平常也沒有什麼關注,對球隊和球員都了解不深,買了彩券以後把我的勝利跟球隊綁在一起,頓時間就能在同一條船上,結果也確實讓我投入許多。

大多數的球賽我都是自己看,出外看球的次數加起來也只有四次,三次在朋友家中、一次在啤酒店。一個人看球有點孤單,即使現在通訊軟體滿方便,但總覺得少了些臨場感,看球還是跟大家一起比較好看。在一起享受球賽、食物、酒精以及垃圾話,歡聚一刻的感覺真的是很讚。

運彩的部分因為我單純增加參與感,我最終理出來的買法就是這樣:想要幫哪一隊加油就買哪一隊贏。其實這樣也就夠了,不用刻意去追求賠率很高的買法(那是給賭徒玩的)。因為買了運彩以後就自然會想要關注一下比賽,於是最好的買法就是買自己可以看的場次,不然容易心神不寧,也失去增加參與感的意義了。然後也不用買那些刁鑽的,雖然賠率比較高,但也會讓自己的得失心變重,明明就贏了但卻沒有開心的感覺,豈不就很傻。

而且人對於機率的感覺相當不靈敏,就我這幾場買下來,真的很難意識到「機率」背後所代表的意義。內心會自然放大小機率的可能性,5%機率的事情可能會感覺有20%,然後就對此抱持著錯誤的期望。要能意識到,冷門之所以是冷門,不是沒有原因的。不過如果純用理性思考,也不該買運彩吧 XD (期望值都是負的)

一個月下來,我總共買了25張彩券贏了其中6張,以小賠1,235元作收。這結局還算能接受啦,勉勵(洗腦)自己這是用來增加參與感的經費(當然有贏的話就更完美了)。這部份的支出就是用來讓球賽變得更精彩,讓自己更專注於賽事上,對於球員表現、裁判吹判也更關切(怎麼可以亂踢/吹一通),確實是讓球賽變精彩了沒錯。

總之這屆世足賽真的很有趣。雖然熬夜了好幾天、也賠了一點錢,但得到的快樂比預期還要多出許多,這股風潮就結果來說還滿值得一追的,不後悔。世界杯,四年後再見啦。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