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長銷!:內容、定位、行銷、平台,從個人創作到企業經營都要懂的打造經典之道


我得說這本書來的真是時候,確實是本相當符合我需求的書。本書作者不但是名顧問,也是暢銷書作家。本書算是他的經驗分享,在談要如何打造能夠長賣的經典作品。本書的主題就圍繞在商業的本質:商品以及銷售。書的前半部分在談如何「創造」出經典,後半部分就談怎麼樣賣才能長銷。除了個人創作者以外,也滿適合經營企業的人來參考。

本書對於長銷經典的定義是,能夠經得起時間考驗的作品,而非那種曇花一現、來騙錢的。核心觀念是所謂的林迪效應:某件事情若是存在的愈久,就愈有機會繼續存在下去。可以說每增加一天的壽命,就可以期待能夠再多增加兩天,依此類推。這也代表,若是能夠成功打造出長銷經典,就可以預期未來能夠擁有持續不斷的收入來源。

創造長銷作品的要件:

  1. 要花時間投入。要怎麼收穫就怎麼栽,而要做出經典長銷作品勢必要花許多心力投入。畢竟我們要的不只是「賺一票大的」,還要能長長久久。想打造經的起時間考驗的作品也必須耗費相應的心力精神才行。
  2. 弄清楚產品的定位。要知道面對的目標客群是誰,並且要為他們做什麼而用。不論是提供指引解決問題,或是提供娛樂消遣,總是要給出一些價值才能讓人買單吧。這邊切記,目標群眾勢必要弄清楚、不可籠統。若是面向「所有人」,除了不容易引起特定族群的共鳴,也勢必會耗費更多的成本來跟大眾溝通。
  3. 行動!把東西做出來,然後不斷地修改,用盡心力做到最好。然後及早測試、尋求外界看法之後繼續調整,持續將產品往完美推進。做到能夠完美符合「定位」,回答出他是___,可以給___用來____。

行銷的關鍵要素:

  1. 以打造口碑效果作為核心策略。讓商品可以為自己說話,讓客戶可以把它有自信的推薦出去,這樣就成了。藉由擁有類似特質的同溫層這樣一傳十、十傳百的推廣,就能讓商品不斷地賣下去。
  2. 計算自己擁有的資源。包括人脈(親朋好友、認識的管道)以及資金預算等,儘可能的嘗試各種手段來推廣自己的作品,總是會有個最適合的方法產生。
  3. 建立自己的粉絲群(鐵粉)。只要能夠有一群死忠的消費者,不管出什麼都會買單,然後想辦法繼續吸收新粉絲,像是利用跟其他人合作、媒體曝光等手法,粉絲人數夠多的話至少就不愁吃穿了。
  4. 持續創作下去。用新作品幫自己的舊作推銷是最棒的手段,就像是偶然聽到某個樂團的歌覺得喜歡,就把他們幾年來的作品都找來聽聽看。也像是讀到某個作家的書覺得好看,就也把他出的相關作品找來讀讀(我就滿常做這種事情)。

總之想要成功就得持續努力,有足夠好的作品、足夠強的推銷模式,再來就是足夠的運氣。把自己能夠掌握的地方做到做好,也就難有什麼遺憾了吧。

我認為書中的觀念雖然簡單,但也確實是要花時間好好思考,並且確實地去執行(而這也是「最難」的部分)。讀完本書之後確實有把我的熱血點燃,會想要好好嘗試把作品給生出來再說。之後有什麼結果再來跟大家分享,敬請期待。若要持續追蹤相關訊息,請訂閱本部落格或按讚、分享我的文章,也歡迎與我交流囉。

書籍基本資料:

長銷!:內容、定位、行銷、平台,從個人創作到企業經營都要懂的打造經典之道
Perennial Seller: The Art of Making and Marketing Work that Lasts
作者: Ryan Holiday
譯者: 劉盈君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8/06/29
購書連結:博客來

相關讀書心得:

障礙就是道路 本書作者的暢銷作品之一。
如何讓馬飛起來 腳踏實地、多動手做,讓創意能夠帶起新的創意。
衝了!:熱血玩出大生意 持續耕耘才是根本。
反脆弱 存在愈久的東西就能存在更久,也就更可能擁有反脆弱的屬性。
部落:一呼百應的力量 不改變,就等死。為了自己努力也好,多加油。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