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寫作吧!破解創作天才的心智圖



作者的前一本書讓我收穫滿多的,於是在他的臉書上讀到新書出版的訊息以後就順手購入了。這本書一樣是指導如何寫作的入門書籍之一,提供了一些實用的方法(也就是書名所提到的心智圖),讓文章可以變得更生動立體一些,我認為滿適合想要寫作的人參考參考。

要把文章寫得好看必須多花點心思啊,一般來說就是把文字用新的型態來表現,進而讓讀者感到新意。本書提供的建議方向,一是在寫文章以前先多搜集一些材料才好拼湊,然後多運用修辭讓文字產生新的感受,再來就是用對比來做出故事張力。

萬事萬物都可以是寫作的材料。光是自己親生經歷到的感覺就可以產生許多材料,包含眼睛看到的形狀、顏色,耳朵聽到的聲音,鼻子傳來的味道,觸碰的感覺等等,都可以成為筆下的材料。仔細把某件事物的型態、動作給拆解,比方說飛機是由機身與翅膀所組成、全身包覆著精密金屬,一次可以把許多乘客載上天空遨遊。再來就將這些材料與想要寫的題目結合,煮出一道生動有趣的好菜,比方說用飛機的特性來寫感情,光是想像就覺得滿有趣的。

而關於修辭,本書提供好多範例參考,其中核心是以下五種「心智圖」(當然修辭方法不只有這些):
  • 虛實:把抽象的東西轉換成現實。例:把憤怒丟出去。
  • 物我:讓物體變成主詞。例:手機滑掉整個暑假。
  • 五感:把東西跟感官連結。例:你的笑容好甜。
  • 三態:把東西跟物質三態連結。例:我的心都要融化。
  • 系統:把物體跟某個事物結合。例:我的心情飛上了天。

而要營造故事張力,對比是很重要的,兩點的距離越大(差距),所營造出來的故事也就越強。像是一個人把100人份的食物都吃光了(大胃王傳說)、雖然只有一個害群之馬,卻讓整個團隊都陷入困境。諸如此類的,畢竟抽象的東西很難形容,若是有參考的數據、證據理由,就比較容易在腦海中產生畫面,傳達的效果也就好多了。

書中的最後兩個章節在談行銷跟品牌,除了前面所提到的作法外,還要讓文章能夠「傳達價值」,也就是言之有物,是要講些東西出來(而不是發廢文)。持續累積下來,就能漸漸把好名聲建立起來吧。



書籍基本資料:

寫作吧!破解創作天才的心智圖
作者:  蔡淇華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06/19

相關讀書心得:

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 作者的前一本書。
我是一枝愛寫作的鉛筆 一位作家在小學裡面教寫作的故事。
作文課沒教的事 寫作的基本框架參考。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