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非虛構寫作指南:從構思、下筆到寫出風格,橫跨兩世紀,影響百萬人的寫作聖經



興趣使然,我有持續追蹤一些作者及出版訊息,也因此很容易被廣告打中。一天又因為被擊中、加上正巧經過書店,心想不如就順便帶本書回家吧。但在我片尋不著本來想買的書之下(我猜想書店的上架速度可能沒那麼快),想說入寶山不能空手而歸,就被隨手翻的幾本書裡面的推薦書籍打中,而本書也正在新書架上販售,就選了這本回家。

讀了以後果然沒讓我失望。我認為其中有很多關於寫作的提點都滿實用的,除了關於英文文法的部分我看的比較簡略以外,書中關於寫作的心態、構思手法都滿值得參考。畢竟我個人很常在寫東西,除了這部落格以外,一些工作文件、書信往返(當然是電子版的),甚至是在社群軟體上發發短文,都能因為文筆提升而得到好處。

本書比較特別的地方是第三章,主要在談各式寫作主題,像是寫人(訪問)、寫遊記、寫運動、寫評論等等。畢竟什麼都可以是寫作主題,寫作就是為了解決某個問題而寫,像是滿足好奇心(提供知識)、提供操作指導(說明書),當然也包含溝通(解決人際關係、工作上的問題)。當然最主要還是寫自己的觀點,比方說自己在一段旅程感覺到什麼、一段人生經驗為什麼如此影響著自己。唯有如此才能與眾不同吧。

文章的基本技法就不脫精簡、清楚,然後要想辦法讓人一段一段的讀下去。這一點提醒我也覺得很重要。我本人應該就是最支持我自己的讀者,但有時候翻過去的心得文章還是會有讀不下去的感覺。問題大概就出在沒把話講清楚、贅字過多,太急著想要表達自己的心聲,而忘記文章的鋪陳架構,結果當然就是讀起來卡卡的。

另一點很重要的就是用自己的語言來寫。不要用自己不會用的詞彙,不用試著去把自己營造成另一個樣子,就如實的表現自己的樣貌,這樣也更有機會能營造出「自己」的風格。

書中有提到一點我認為自己做得還不錯,是把複雜的觀念交代的清楚易懂。或許是因為在兩三年前就讀到,溝通的時候要把其他人當作什麼都不知道的聰明人,理解這點,就知道每一件事情得講的完整才會清楚。除此之外書中也提到,適時加入一些戲劇效果來引起讀者好奇,是個讓人讀的欲罷不能的妙方。

我一開始找寫作的書來讀的目的,就是要讓自己的寫作功力可以再進步。這本書真的對我滿有幫助的,之後也會來規劃一些寫作功課給我自己,希望我可以一直寫下去。有什麼想法也歡迎跟我交流囉。


書籍基本資料:

非虛構寫作指南:從構思、下筆到寫出風格,橫跨兩世紀,影響百萬人的寫作聖經
On Writing Well: The Classic Guide to Writing Nonfiction
作者: William Zinsser
譯者: 劉泗翰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18/05/05

購書連結:博客來

寫作相關讀書心得:

寫作風格的意識 網友最推薦的寫作參考書。
編輯七力 讓我找到本書的作者。
大師的小說強迫症 寫小說的手法也滿值得參考。
我是一枝愛寫作的鉛筆 寫作可以是任何形式,想辦法清楚表達自己想說的就可以了吧。

文案相關讀書心得:

逼人買到剁手指的77個文案促購技巧 簡短又精準的表達能力需要磨練。
文案訓練手冊 標準版的文案寫作方法。
一次寫出勸敗神文案 掌握人性就能事半功倍。
文案力 關於寫作的養分及靈魂,我認為值得參考。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