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如何讓馬飛起來:物聯網之父創新與思考的9種態度



一開始是在網路上看到有人推薦這本書,想說對於創新思考這類的事情還滿有興趣,多看一些也不錯。剛好書生讀書會六月份的主題是職場生存術,想想創意也是職場生活必須的一部份吧,就也在讀書會時分享了這本書。本書的作者是發明物聯網的人,在書中他不斷地說明創造這件事情絕對沒有偶然,唯一的辦法就是行動。看了以後心有戚戚,覺得實在是太認同了,非常推薦給大家讀。

過去對於創造發明的想法,都是某些具有創意的人物「靈機一動」地有了靈感,憑空生出一個絕妙想法,然後就將苦惱已久的問題給解決了。好像非得要是個天才人物,或是某種領域的專家大師,才有「資格」發揮創意。但實際上並不是這樣,書中用了大量的例子佐證,創造一件新的東西沒有什麼捷徑,就是動手做吧,因為唯有行動能造成改變。

創造的過程,就是透過不斷地動手、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這樣,造成一點一點的改變。最後看到的,是最初版本迭代過無數次之後,才能成為令人滿意的成果吧。就像偉大的文章作品幾乎必定是改寫過無數次的,偉大的發明在成功以前也是有過無數次失敗,必須花心思經歷過前面的播種耕種,才能得到成熟甜美的果實。

在心態上,除了凡事動手做,進而形成一步步進步的軌跡之外,再來最重要的就是初心。因為成見會妨礙新的想法出現,過多的價值判斷、過多的煩惱擔心,都不如直接動手做,然後觀察事情「真實」的樣貌。一開始就帶著先入為主的想法,就容易有許多盲點,看不到能解決問題的路在哪裡。

如果要激發團隊合作創造事情,最好的辦法就是讓大家有充分的能力能夠「做事」,用結果來證明事情該怎麼做。而非用理由表達,因為開會是最容易扼殺創造力的環境。就算是腦力激盪,一群人一起想事情,也不見得會比各自單打獨鬥來得快。


我自己在看這本書的時候覺得相當認同。一方面是我本來就覺得做人應該要腳踏實地,不要想要有什麼一步登天的捷徑。就算是那樣成功了,那又如何呢?不過就是被假象、虛榮沖昏了頭,不是靠自己實力的成功也撐不久。另一方面是我也很需要創新的點子,而本書點醒了我必須要多做點嘗試,透過實際執行自然會找到點子。

寫部落格也是這樣吧,不寫點什麼,永遠也不會有文章生出來。或許可以嘗試把自己關起來拼命,看能不能生出一些有趣的東西。總之,多加油就是了,拼。

書籍基本資料:

如何讓馬飛起來:物聯網之父創新與思考的9種態度
How to Fly a Horse: The Secret History of Creation, Invention, and Discovery
作者: Kevin Ashton
譯者: 陳郁文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6/03/29

相關讀書心得:

最小阻力之路 自己的人生也是可以創造的。
喚醒你心中的大師 精通一件事情也沒有捷徑。
創作,是心靈療癒的旅程 另一個創意方法的參考。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