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創作者的日常生活

Daily Rituals: How Great Minds Make Time, Find Inspiration, and Get to Work
作者:Mason Currey
譯者:莊安祺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4/04/03

前陣子在刻意練習一書裡面讀到,學習一件事情最快的方法就是找大師學,其次就是想辦法模仿大師的作法。本書提供了一百六十多位創作者的日常生活,看看這些「大師」們平常的生活習慣是怎麼樣,或許可以從中找到一些模式來學習。我讀完以後覺得,其實各種各樣的作息都可以,最重要的就是要安排時間進行「創作」,畢竟不做的話是不可能會有作品的。

基本款行程安排

大多的創作者有固定作息,多數都長得差不多:醒來以後先吃個豐盛早餐,接著就開始一天的工作。工作包含創作者需要專心的項目,像是寫作、畫畫、作曲這類的,也包含處理一些瑣事,像是回信、接待友人等等。有些人平時還有正職工作,或是身為家庭主婦就會多做一些不屬於創作的瑣事,但大多都會有固定的創作時光。接著就會進行一些養分收集的動作,像是運動、閱讀、陪伴家人、參加聚會等,再來就上床睡覺結束一天的回合。

創作的環境

有的人喜歡整齊、有些人喜歡亂七八糟,有些人喜歡安靜(與世隔絕)、有些人喜歡吵雜(咖啡廳、酒店)。總之,只要能夠激發創作能量的地方就是好地方,或許跟習慣有關吧。亂一點或許可以激發出比較多靈感,而乾淨整齊能夠讓人比較專心。沒有對錯,就單純是選擇罷了。

創作的紀律

有些人就是天天寫固定時數,有些人則是等待靈感降臨。就創作量來說,有紀律(固定作息)的創作者比較多。等待靈感的人無疑是個風險較高的作法,但在時間安排上,或許能有比較多收集材料、養分的空檔吧。

關於食物飲料

有些人喜歡吃的營養點,有些人隨便吃吃。有的人愛喝咖啡,有的人愛抽煙喝酒甚至使用藥物。這點我覺得與創作無關,就看喜歡的作息裡面有什麼而已。偶爾來點調劑還不錯,但使用過量耽誤正事的也所在多有。

汲取創作養分

有運動習慣能讓腦袋裡面有更多經由血管帶來的養分,難怪那麼多人喜歡散步,就是隨性在家裡附近走走也好。而大多數的創作者喜愛閱讀,喜歡與家人朋友一起下棋、玩牌,我認為這些都是心中養分的來源。

來點心得

時間有限、欲望無窮,或許在決定好自己的目標後,就努力安排時間去執行,並且把其他沒選到的事情大膽地捨去吧。現在我覺得人生不可能什麼都拿到,畢竟時間真的沒那麼多,淺嘗即止也已經無法滿足我,只能選擇重點項目來執行。看了那麼多大師的行程以後,我會傾向選擇有紀律的人生,至少這樣時間比較好安排,也能有固定產出,既容易讓生活走在軌道上也容易進行調整。

我目前的日常作息現在就是早上起來,弄早餐給自己吃,接著就上健身房運動。上班時間就處理各種瑣事,晚上才開始正式的閱讀以及寫作時光。就時間安排上,重點項目的安排似乎有點不夠,看來還得要多想一下才是。繼續加油吧。

相關讀書心得

恆毅力:人生成功的究極能力 找到自己熱情確實是一切的關鍵。
不整理的人生魔法:亂有道理的! 人生有時候亂一點也不錯。
最有生產力的一年 要增加自己的生產力(產出),就是好好運用時間、專注力以及精力。
把成功變成習慣 把目標鎖定在自己想做的事情上、全心投入,這就會是人生的正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