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作文課沒教的事:培養寫作力的6項修練

作者: 王乾任 (Zen大)
出版社:釀出版
出版日期:2016/08/24

基於想要提升寫作能力的念頭,碰巧在網上看到友人推薦本書就順手借來了。這本書對一個想要入門開始寫作的人應該頗有幫助,除了提供寫作的基本框架、分享了一些對於寫作應該有的心態,而對於不知道從何開始下筆的人來說也提供了一些練習題來參考,算是本面面俱到的指南。


寫作,並不是只能靈感來寫,其實就像其他的技能一樣,是可以靠練習來學會的。當然不光是花時間寫多了就自然會變好,而是需要一些訣竅。畢竟寫出來的作品是要給人看的,像是我這篇「讀書心得」也是一樣(即使設定的目標是未來的我也一樣)。既然要給人看,就要抓住以下幾個重點:

  1. 字彙量多元:擁有豐富字彙量的目的並不是為了賣弄知識,營造自己很會用詞的樣子。而是擴增大腦的資料庫,讓聯想、組合的可能性變大,寫出來的句子才能夠比較有創意、讀起來也有趣。(可參考創意,從無到有一書)
  2. 明確好懂的句子:讓人容易讀懂。在資訊爆炸的現在這點更是重要,太過艱澀的句子確實比較不容易讓人集中注意力(邊讀還要思考,太麻煩了)。而寫出又好懂又有文采的句子,或許可以從模仿大師開始練習。
  3. 段落要有邏輯連貫:句子跟句子連結要有邏輯,不能「太跳」。邏輯架構是段落的骨幹,要能掌握自己想要表達的主題結論、前提假設,當然支持推論成立的證據也不能少。(此點可參考問對問題,找答案這類的批判性思考參考書)
  4. 文章結構完整:段落跟段落的接續要有道理。本書作者提供的基本架構就是起承轉合四大段落:起,用破題的方式點出文章主題。承,先講反面論點或是對事情的脈落做些交待。轉,提出自己的論點、分析。合,做個總結。就我看來,這樣便是在文章裡面製造衝突,讓文章採取一個 正面  → 反面 → 正面 的走向,讀起來比較精彩一點。

而寫作的練習方式除了掌握這些重點,也要常常讓腦袋補充一些養分,像是閱讀、與朋友聊天、做一些深度的訪談,或是說細細觀察這世界也好。而這些養分可以靠兩個方式消化,一是作筆記,就把看到的東西記下來,既能保存也可以讓印象更深刻,另外一個方式是「胡思亂想」,就是自己做腦力激盪,刻意地把材料們在腦海裡面攪拌一下。

當然最重要的就是動筆寫作,而寫作最重要的心態就是不要怕失敗。凡事沒有一次到位的,不如多寫一點,寫了改、改完再寫,當然能夠厚著臉皮找別人幫忙讀會更好,要得到適當的反饋才能進步。

來點心得:

我自己寫部落格文章也一段時間了,就我自己的感覺,文筆變好的關鍵確實就像本書作者所說,要讓句子清楚好懂、邏輯要連貫有順序、架構完整,就能有個基本分了。之前有很多人給我反饋意見就是我寫東西沒什麼重點,看不出來我想要表達什麼,寫了很多卻沒有應該要達到的效果。而這幾年慢慢練習下來(書也讀了不少),也才開始有好轉的跡象。可以說,寫部落格這件事情讓我自己成長了許多,至少在寫作能力上面是如此。

就結果來說,這本書對我來說有點太基本,有種多讀了的感覺,就姑且當做反省一下自己的參考書吧。是說關於寫作,最近在讀另一本更精彩的書叫做「寫作風格的意識」,等我唸完之後再來分享(超級厚,還要多加油)。


相關讀書心得:

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 想要被看見,寫作是個好方法。

創作,是心靈療癒的旅程 創意寫作的練習法可以參考本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