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又確實的幸福


「小小又確實的幸福」這詞,是出自村上春樹的尋找漩渦貓的方法。村上他是用這個詞彙來形容那種在跑完馬拉松、身體已經累得半死以後,補充一點生啤酒的暢快感受。這種雖然沒什麼了不起,但又確實能感受到的幸福,也是一種直得值得人們去追尋的感覺吧。


但坊間對於這種「小確幸」的解讀似乎不太一樣。用法好像變成,因為得不到大大的幸福,只好轉而把目標放小,求得小小的幸福這樣的用法。像是買不起豪車,只好轉而買一台iphone來讓自己爽半天、得到屬於自己的小確幸。但我覺得不以為然,畢竟這台「夢幻逸品」或許是存了好久的錢才終於買到手的,那怎麼會是小小的?依照比例看,那也該是大大的夢吧。

畢竟幸福感這種事情是沒得比的。自己覺得開心,何必去跟其他人比較?而且心情該是自己內在的感受吧,難道會被其他人的價值判斷影響嗎?但實際上好像會因為裝在別人碗裡的比較好吃,而覺得羨慕嫉妒恨。但我還是認為,自己在開心的當下好好去感受快樂的情緒,是不必想太多其他有的沒的。


是說我自己最近的幸福感滿濃烈的。或許是運氣好吧。一方面是因為我更專注在體驗當下,也就是抓住此時此刻該做的事情,讓自己沈浸在裡面。除了能因此減少浪費時間的可能,也因為注意裡擺在生活周遭,發現了更多小小的幸福元素。一方面是我想要的不多,覺得自己擁有的東西都很棒,畢竟我想要過的就是簡單的生活,簡單的幸福也就因而降臨吧。

總之,好好過好自己的生活,自然就會有些感受。這就是屬於我的小確幸了。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