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追八卦的一些想法


追八卦實在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我想了一下,八卦新聞之所以好看,就在他能夠填補無聊、滿足窺探其他人生的好奇。看看別人過得怎樣,然後再稍做評論,好像自己掌握了一些什麼,擁有某種特權一樣,感覺真好。而這些都並不是真的,即使花了許多時間追了八卦,把一件事情脈絡搞得水落石出,對自己人生的幫助實在是極其有限。

所以我認為我應該要減少八卦的攝取,或是說,儘量不去接觸那些無所謂的消息。

會這樣想是因為前陣子在滑臉書,看到一些八卦新聞引起我的好奇。就手癢地去google了一輪相關案情,一回神就已經兩三個小時過去。雖然好像弄懂了一些什麼,但時間也投入了許多。更何況,即便是弄懂了以後又能怎麼樣呢?頂多是再一次證明我的理解能力不錯,把前因後果、邏輯順序弄的清清楚楚,然後就沒了,一陣空虛。

如果要能更強力地主導自己的人生,就更該把自己的注意力保護好。不要隨意因為一陣風吹草動,就搞的心情七上八下,不要因為周遭的人(或是網路上的芳鄰們、同溫層)都在分享,就試圖去追出事情的真相。把事情弄清楚是一件「好事」沒錯,但那也得是一些值得的事,至少也要跟自己的人生相關點才行吧。如果真的是跟自己八竿子打不著的事情,那還是省點力氣,把時間花在更重要的事情上。

畢竟時間是最寶貴的資源。

不過要戒除八卦的具體作法我還沒有想的很清楚。或許先從少用一點點社群媒體、不隨便搜尋開始做起吧,希望我的人生裡面能夠少點八卦。共勉之。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