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求諸己

就算環境再怎麼差,或是給訂的限制很多,我認為人還是有辦法轉變。因為光是抱怨是沒辦法解決問題,酸言酸語又如何呢?該做的、該去行動的,還是必須要去「做」,才會成真。對此我很有信心,只要相信自己可以改變,想像力就會是超能力,就會讓自己的能力突破某種界線。

因為我覺得很多人看到環境不好,就覺得無能為力,覺得自己只是這社會裡面的小螺絲釘,「改變」這事情離自己好遠,還是待在舒適圈爽爽過就好。喔不,是雖然不怎麼爽,但繼續待著也沒什麼不好。久了可能就忘記自己擁有改變的能力,覺得那些都事不關己,反正自己的「限界」就這樣了,「乖乖的」做好自己的本位就好了。

過的如此消極的人生,也許會期盼一個超人來拯救世界。但超人不也是人嗎?為什麼他可以,而自己不行呢?或許環境造成了彼此發展上很大的不同,但其實大家彼此間的差異沒有那麼大。一樣都是人生父母養,一樣都是肉做的。如果說超人可以改變這世界,我相信依照同樣的邏輯,每個人都可以改變屬於自己的世界。

所以說即使環境再怎麼差,我認為就是要接受他,然後面對。再來就是想出解法正面對決,寧可戰死不求苟活,這樣多少算是做出轟轟烈烈的事吧,讓人生精彩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