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是一趟旅程

這陣子又在順著自己的感覺,把看起來可能有興趣的主題,做一系列的探索。方法就是隨性抽一本書,看完以後再去找有沒有相關的資料,然後在腦海當中把架構建立起來。雖然稱不上全面,但比起「什麼都不懂」倒是好多了。這樣做對於我自己來講的好處,大概就是又多了一門冷知識。雖然「用處」看起來不大,但誰知道未來會是怎麼發展呢?說不定就這樣派上了用場。

這陣子在看的主題大概就是音樂、物理學還有小說三類。我想硬要我自己去解釋「為什麼」要選擇這些主題都有點多餘,因為這就是我在生活之中逐漸累積的吧,硬要推出一個原因反而有點奇怪。就拿音樂這個主題當作例子,聽音樂是我本來就喜歡做的事情,略懂一些樂理,但就很想要多知道一些「在地」的元素。那麼,什麼叫做在地呢?於是就順著去探索,一個接著一個,看看圍繞在音樂上的文化到底長什麼樣子。

隨著累積的東西多了,就會有種在不同地方看到類似案例、或理論用法的似曾相識感。我不太確定是不是能夠這樣「類比」,畢竟不同主題上面的應用,是不太可能一概而論。但腦袋會不自覺得把兩件不相干的事情連在一起,有種觸類旁通的感覺,這樣雖然在自己的理解上變得比較容易,但就怕久了會形塑成某種根深蒂固的錯誤概念,那樣就糟糕啦!所以還是要時常保持一種存疑的態度,對於自己本來就知道的事情也是要懷疑。

越是努力的去生活、去體驗,腦中的資料庫就會變得愈來愈大,這樣對把事情具象化的能力還滿有幫助的。但是就少了那種天真爛漫,無邊際的童子之心。看來選擇了這條路就得繼續走下去,回不去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