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知識詛咒的有色眼鏡

一直以來,我都以為自己滿客觀的。就是看事情儘量對事不對人,評價也儘量按照公平的規則來訂。不過我錯了,這所謂的「客觀」,不過就是受到知識詛咒的我所產生的幻覺,就是在我腦裡既存的經驗延伸出的標準。因為人在受到知識以後,就很難脫離擁有知識的想法。

於是就會產生刻板印象,也就如同透過受到知識詛咒的眼鏡來看別人。

所以要想辦法弱化自己的主觀意識,不能把別人當成什麼都懂。比較好的作法就是把別人當作無知的天才,什麼都不懂,但是很聰明。在溝通時就要花時間把想說的話講清楚,不要讓人家花心思猜,因為猜的不一定很準確。這樣的有色眼鏡,好處是可以過濾雜訊,讓自己的眼光經過知識的洗禮看到事情的「重點」。但是,每個人對於重點的標準可能不太一樣,我講的重點不一定會等於你想聽的。就要反覆確認彼此心中想要的是不是一致。

這就需要多多試幾次了,讓雙方的心思能夠僅可能的同步,讓彼此的專注力聚在同一個點上,這樣才有機會做出下一步。而受到詛咒的我就是還沒看透這一步,腦中一直在要求別人更改,但是我自己也是需要努力跟上的吧。帶著這樣的眼鏡做事情真是不簡單阿,該怎麼辦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