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見識

這成語的意思有點貶人抬己的含意在裡面,但我想要談的就是,現在網路上面多數人都會發表他們的想法,到底該如何應對?我想到的方法除了要保持自己思考的清晰以外,同時也要將情緒抽離。因為在論壇上看到一些情緒性的字眼,或是講得很難聽的話,不免心中會感到不悅。但是就算是可以回文繼續跟鄉民筆戰,贏了又如何呢?還是沒辦法把社會帶到一個更好的地方。

所以我認為應該要保持冷靜。(不是冷血無情的冷酷)不要隨意被匿名的人士挑釁,不要「一般見識」。我的意思不是指說「不理性」的人就比較低下或怎樣的,而是在激烈的情緒之下,並沒有辦法有效的將問題討論推進。就應該要避免被勾起心中的漣漪,然後想辦法提出自己系統性的想法。

而這樣系統性的講法,架構緊實,若是講起來鏗鏘有力、容易理解,就可以改變討論的風向。這樣不但將討論的層次拉高,也可以讓不同想法的人在彼此尊重的前提下對事情來做回應,就形成了正向循環。反之,逞一時口舌之便,就講出不得體的文字時,就會讓自己的東西像是被抓住把柄似的一直被攻擊。

難道不會認真就輸了嗎?不是的,不管做什麼事情都要認真面對,這樣才是對自己負責的一種態度。對自己的言論負起責任,不要隨便亂說話。我認為這樣的生活態度才會讓自己更好,變得愈來愈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