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如何衡量萬事萬物:大數據時代,做好量化決策、分析的有效方法

HOW TO MEASRUE ANYTHING: Finding the value of “intangibles” in business
作者:Douglas W. Hubbard
譯者:高翠霜

不知道為什麼,之前有一陣子中邪了,居然就這樣買了兩本這書。想說應該對我來說很重要吧?就這樣開始啃這本書,內容滿硬的。主題大概就是講說,要衡量事情不用「精準」,只要求減小不確定性就可以了。因為有時候會覺得要衡量就要知道一個精確的數值,就像是身高體重一樣,要知道的非常精確才行。但其實只要有少量的資訊,就可以幫助人從「完全不清楚」,進步到「大概知道是怎麼回事」的程度。而這種程度就能幫助決策判斷,至少不是在迷霧中瞎猜。

書中的章節大致上分為介紹衡量、衡量前的準備工作、衡量的五四三,以及後續補充案例。前半部份我覺得才是本書好看的地方,告訴我們怎麼樣去做比較「客觀」的評價,以及了解到底是在衡量什麼。而後半部份就像是簡易版的統計學課本,大多都在統計課上過,但是他略過原因,只稍微講了一下怎麼運用。我認為後半部份太過簡化,雖然都有把公式什麼的都告訴讀者,但這就像是教人釣魚卻不告訴釣魚原理一樣,有點美中不足。

本書以大數據作為中文標題,結果內容都在介紹統計。我認為這樣下標也是商業考量,畢竟大數據在某個角度來看,確實就是統計的「應用」。但本書的內容不是放在大數據式的資料解析上,反而,是在強調建立模型來增加評估某一事物的準確度。提了一些如「分配」、「機率」、「顯著水準」等等的統計名詞,幫助我們可以更快的猜測「母體」長的樣子。(這根本就統計課翻版)

結論就是這本書其實沒那麼好看,我覺得對於對統計學知識有基礎了解的人可以跳過這本書。反之,對於沒有統計基礎,想要直接知道什麼狀況要怎麼用「公式」的人就可以好好參考一下。最後提醒一下,統計這種歸納科學就是要記得「凡是皆有例外」,做決策時就要好好承擔對應的風險。就這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