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史蒂芬.金談寫作


印象中這本書好像滿多人推薦的,碰巧我在逛圖書館的時候眼角餘光滑過這本書名,就順手借回家拜讀了。主要是因為我想要在寫作上更加精進,參考一下這位名聞遐邇的恐怖小說大師的說法應該很有價值。果然如此啊,除了一些寫作的基本原則以外,書中也提供了許多作者在寫作時的真實經驗參考,確實讓我覺得相當受用。

寫作是種魔法,類似心電感應那種的。用途就是把作者心中所想的情境,透過文字在讀者的腦海裡面重建。好的寫作能讓重建過程相當平順,確實地營造出作者心中所想的感覺。好比說恐怖小說,若是能讓人能在緊張的情緒底下,還能一頁一頁不停地翻閱下去,跟著劇情一起波動起伏,就算是很好的作品了吧。

寫作的基本功有三:充實的字彙量(光從用字遣詞就能帶來新意)、良好的文法(讓讀者能夠順利進入情境)以及風格的掌握(段落、節奏、語氣等等)。

而這些都必須要靠多讀多寫來累積實力。讀書可以是任何自己喜歡的書,好的作品能夠借鏡參考,壞的作品能夠引以為鑒,大概就像交朋友那樣吧。而多寫,就是持續穩定的寫,每天刻意安排時間來進行寫作,產出一定份量的文字。史蒂芬金大大本人是每天至少花三小時寫兩千字,換算成中文的話大概要四千字以上吧。

在作者的自傳裡面,可以看到他是從小就愛寫,即使在生活相當窘困的時候仍然堅持寫作,然後一路寫到現在。除了可以證明他真的相當愛寫作以外,還能看到不斷累積的重要性:在投稿不斷碰壁的過程中,也得到許多珍貴的建議。有些是投稿規則上的,像是原稿應該要怎麼裝訂比較好。有些是編輯上的,像是第二份草稿應該要修剪掉10%。

再來是寫作環境,他也認同應該要創造一個不受打擾的工作環境,讓人可以在其中專注地進行寫作。這就表示,工作時儘量避免那些會造成干擾的來源,像是手機電視之類的。不過他自己是會放音樂,除了可以讓他更容易進入情緒之外,大概也能蓋掉外在環境的嘈雜吧。而酒精與藥等迷幻物品則是非必要,雖然很多作家「感覺起來」都會使用,但那並非靈感的真正來源,只是一種讓人會有不舒服後果的東西而已。

真正的靈感來源,除了要用多寫來引導出來以外,也要安排適當的休閒時間才行,也就是要刻意地讓自己「無聊」,像是安排一些長時間的散步之類的。讓腦袋放空,能夠讓兩個不相干的思緒突然碰撞在一起,或是重新進行排列組合,由此就能延伸出有趣的創意。


這本書實在是有激勵到我,讓我覺得真的應該要多花一點時間在我想要培養的能力上,像是每天都排時間來多寫一點文章(少玩一點電動之類的)。在閱讀的過程中也帶來很多新的靈感,是本讀起來非常有啟發感的書,滿值得推薦給想要嘗試寫作的人都來讀讀看的。



書籍基本資料:

史蒂芬.金談寫作
On Writing: A Memoir Of The Craft
作者:Stephen King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6/02/15

相關讀書心得:

非虛構寫作指南 寫作的基本原則參考。
大師的小說強迫症 要成為小說家必須得非常努力。
寫作風格的意識 網友最推薦的寫作參考書。
超棒小說這樣寫 Frey作品第一彈。
超棒小說再進化Frey作品第二彈。
超棒推理小說這樣寫 Frey作品第三彈。
故事的解剖 好故事的基本元素。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