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理想生活的起點:善用四種天生傾向,改變習慣與人際關係,讓日子越過越輕鬆


「只要了解自我與他人的人格傾向,就找到改變的方法,讓生活更輕鬆。」本書用順應/反抗、內在期望/外在期許,把人們劃分成四個象限的類型,不但對各個類型做了介紹,也進一步分析不同類型人格之間應該要怎麼樣做互動。我傾向把這類書作為參考,加減聽聽他的講法,看能不能實際應用在生活上、增添一些實質的幫助。或許因為我是屬於這四個象限中的「質疑者」的緣故吧。


書中的四個象限分別是:

順應外在期許 + 順應內在期望 = 自律者(upholder),注重紀律、一板一眼。
反抗外在期許 + 順應內在期望 = 質疑者(questioner),做事需要理由。
順應外在期許 + 反抗內在期望 = 盡職者(obliger),逆來順受、濫好人。
反抗外在期許 + 反抗內在期望 = 叛逆者(rebel),自由自在、順心而為。

可以透過作者提供的問卷來找到自己大概是屬於哪一類型。本書的核心觀念就是了解不同類型的人格,延伸出應該要怎麼樣去跟自我或他人互動的套路,進而能夠順利取得想要的結果,讓生活可以更加輕鬆愉快。

自律者:

勤勉、可靠的類型,能夠自動自發把事情完成,但不太喜歡意外發生。與他們共事一般來說都相當愉快,但也需要提醒他們,世界上還有其他的想法存在、需要稍微考量一下他人觀感。

質疑者:

內心導向、樂於挑戰體制的類型,通常擅長邏輯辯證、對不合理的要求充滿質疑,但合理不合理的基準是根據自身的價值觀判定。與他們共事需要提供相應的證據來說服,同意以後一切就簡單了(但沒那麼容易)。

盡職者:

極富責任感的類型,通常都是幫其他人著想、願意多付出,但有把自己燃燒殆盡的風險。因為都為其他人想,也會想要讓自己所作所為符合他人期待,跟他們共事若能清楚地表明目標、期限,以期許能達到一個產出合理、付出也合理的雙贏局面。

反抗者:

我行我素、對任何的要求都傾向反對的類型,喜歡變化、不喜歡按照常規做事情,也不喜歡任何形式的命令。與他們共事需要清楚地告知目標及可能的結果,讓他們自己去安排進度,然後期待驚喜產生。


我認為這些人格類型雖然不是絕對(畢竟順應、反抗不是決然二分),但還是能夠提供一些對生活有助益的解決方案。像是規定上是這樣做(有個標準樣板),但也歡迎提供更好的做法,讓喜歡規則的人能夠有所依循,勇於挑戰的人也能發揮潛能開創不一樣的可能性。如果只是提供一個死板的規矩,或是說放任團隊自生自滅,那可能無法發揮出團隊全部的潛力吧。

書中提供許多案例、也提供每種類型的心路歷程以及應該要怎麼樣來溝通的方法,反正多看一些資料來參考參考,讓自己對世界的理解也能夠增加一些吧。(然後再因此衍生出自己的解法,我真不愧是質疑者 😂)與大家共勉。


書籍基本資料:

理想生活的起點:善用四種天生傾向,改變習慣與人際關係,讓日子越過越輕鬆
The Four Tendencies: The Indispensable Personality Profiles That Reveal How to Make Your Life Better
作者: Gretchen Rubin
譯者: 張瓅文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8/08/09
購書連結:博客來

相關讀書心得:

你到底是誰?:解開不可思議的人格謎團 人性複雜難解,但多做功課還是能有所助益。
沒人懂你怎麼辦?:不被誤解‧精確表達‧贏得信任的心理學溝通技巧 多了解人性能減少自己在社會上出糗的可能。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