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先問,為什麼?:顛覆慣性思考的黃金圈理論,啟動你的感召領導力



先前看了本書作者的其他作品,就對他的相關作品懷抱著一些興趣。本書的題目跟他成名TED talks 的題目一樣,主要就在講他的黃金圈理論。主要就在說明為何找到最核心的為什麼,可以讓事情推動起來更簡單輕易一些。也因為這跟書生讀書會六月份的題目職場生存術相關,我也就選了這本書來分享。

所謂的黃金圈理論

為什麼(WHY):就是做事情的核心目的、使命或信念。
怎麼做(HOW):達成以上目標的方法論。
做什麼(WHAT):執行的動作程序。

看到這個我就想到先前在戰略學裡面讀到的,這啓不是戰略指導戰術、戰術指導戰鬥的架構嗎?透過理解核心指導原則(大戰略),讓各個層級都能往同一個方向使力,自然就能更省力一些。同時這也滿符合人性的,在動機等心理學相關的書裡面有讀到,若是讓人能夠了解執行事情的意義,能讓人更願意去把事情完成,做事情更有動力。所以,找到為什麼確實是增加領導力的核心手法。

除了與內部成員溝通以外,與客戶(消費者)溝通也能運用類似的原則,用行銷訴求(而不是功能規格)來打進消費者的心,像是「安全的移動方式」就比「鋼骨架構四輪傳動」還要容易說服人吧。但這要注意,不要試著面向「所有」的消費者,只要先能找到適合自己的一群就好(這樣做起來也比較省力),培養自己的忠實客戶,找到能幫自己宣傳的影響者,做行銷推廣自然就能更省力了。

但找到了為什麼之後也不是一直能「維持」住,不管是個人還是組織,久了有可能因為生意做大、人生重心改變、人員改組之類的,就漸漸忘記原來的初衷是什麼。所以要不時的回頭檢視,讓自己的步調不要走偏了,不然好不容易得來的信任也會跟著走掉。而書中也有提到,找到自己的為什麼,最好的方法也是回頭檢視,用自己曾經的行為、經驗,去看看自己的本心到底是什麼。

我覺得這本書的道理沒有很難懂,但實際上要找到自己的為什麼好像沒那麼容易。還好最近作者也出了另一本書,來幫助讀者們可以找到自己的為什麼,我也讀完了,心得之後再來分享。


書籍基本資料:

先問,為什麼?:顛覆慣性思考的黃金圈理論,啟動你的感召領導力(新增訂版)
Start with Why
作者: Simon Sinek
譯者: 姜雪影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8/05/23
購書連結:博客來

相關讀書心得:

戰略學 基本概念跟本書提到的很像。
動機背後的隱藏邏輯(TED Books系列) 有了意義自然就更有動力做事。
引爆趨勢 找到為什麼以後,宣傳就簡單了。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