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金錢密界:深入巴拿馬文件背後的離岸金融運作,揭開全球政商名流不為人知的藏金祕密



這本書是天下雜誌提供給我試閱的書,想說這主題我也從來沒讀過,就抱著好奇心這樣讀下來了。本書比我想像中還要難讀許多,主要是因為書中有大量的人名,很難在短時間內消化完畢,就這樣花了一些時間才讀完。我從書中收穫最大的部分,除了能夠略懂離岸金融的操作手法外,還有記者在調查案件追尋真相時的心路歷程,確實讓我增長了許多見識。

離岸金融的操作手法是這樣:由律師事務所(或類似的機構)在巴拿馬、巴哈馬、英屬維京群島等法規開放的國家成立大量的公司以及基金會,再賣給有需要的客人,如幫忙客戶理財的商業銀行或是自行理財的大戶。因為這些離岸公司的所有人可以隱藏自己的身份,躲在背後當藏鏡人,就能進行許多「方便」的勾當。

最基本的就是將自己的收入隱藏起來藉以避稅,再來就是可以透過公司來購置豪華財產,像是中東鉅富、中國官二代、俄國權貴等即使身份敏感,也能夠透過離岸公司購買美國的房產。更甚者就是透過離岸體系進行不法勾檔,像是黑手黨、地下賭場、毒梟等人就可以透過人頭公司間的交易,把黑錢洗白白。

而以上的行為,在律師事務所及商業銀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盡職調查」(Due Diligence, 簡稱DD)底下,表面上都屬合法。換句話說,所謂離岸金融操作就是一個以合法掩護非法的舉動。也由於這層層保護的架構,律師事務所甚至可以在遇到法律問題前就先把有問題的公司解散以規避責任,要真的抓到犯罪證據非常非常困難。

但即使這非常困難,還是防不了內鬼把資訊透露出來。記者在拿到這些資料以後其實一時間也不知道怎麼處理,不但資料量本身就很龐大,而且裡面的關係人都各有來頭,多是國際政商名流,這些內幕揭開以後肯定茲事體大。記者組織了國際調查記者同盟,把各國菁英都網羅進來,也找了許多資料分析的能手,花了許多時間才把這層層迷霧給解開。

記者組織最大的風險就是害怕同盟成員發布新聞的時間不同步,畢竟若是被其他人搶先一步,自己的內容就變舊聞了。除了本身的專業外,看來談判技巧在記者這行業也是非常重要的技能。


我自己對於離岸金融的看法,是這都算是規避自己應該要擔起責任的手法。雖然每個人都該擁有自行分配資產的權利,但若都不繳稅(特別是能操作離岸系統的人都是有錢人),就不免會使社會公義的程度減小,無形間增加社會大眾的壓力,累積久了或許會爆炸吧,不可不慎。也難怪歐美政府第一個查的就是這些稅務問題,畢竟這是影響國家安全的大議題啊。


書籍基本資料:

金錢密界:深入巴拿馬文件背後的離岸金融運作,揭開全球政商名流不為人知的藏金祕密
Secrecy World: Inside the Panama Papers Investigation of Illicit Money Networks and the Global Elite
作者: Jake Bernstein
譯者: 潘勛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8/05/04
購書連結:博客來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