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找到你的為什麼:尋找最值得你燃燒自己、點亮別人熱情的行動計畫


若是能知道自己做事情是有意義的,則做起事來就會更有動力、更有事情都被自己掌握的感覺。那麼,要怎麼樣找到自己人生的意義呢?這本書就是一本操作手冊,引導讀者找到自己的為什麼。我讀完以後是覺得滿想嘗試看看的,如果有人有興趣歡迎跟我聯繫討論看看,要怎麼樣來幫助彼此找到人生的意義。

而自己的為什麼,基本上可以濃縮成一個公式:我想(做什麼貢獻),這樣就能(有什麼意義、影響)。比方說,我想要讓大家都能快樂,這樣就能增進整體社會福祉。作者Sinek的人生宗旨就是他想激勵別人去做他們感召的事,這樣一來所有人一起就會改變這個世界。每個人都可以擁有自己的為什麼(人生核心),至少可以給自己一個為何而活的理由,讓自己能夠繼續加油下去。

做法上很簡單,就是先搜集自己的故事10~15則,找一個夥伴幫忙,花一個下午跟他分享以後,抽絲剝繭分析辨認出自己的人生主題,然後把自己的意義公式寫出來。這夥伴最好是有點熟又不太熟,這樣可以避免太熟的朋友帶入太多主觀判斷,也可以放心的把心裡話講出來。

會這樣做的理由,是因為作者相信每個人之所以會變成現在這樣,都是因為過去的經驗不斷累積所造成的。也就是經過長時間不間斷的改版,才會變成現在的自己。而核心的部分可能也因為改版了無數次,藏在很底層的地方,需要透過幾個人生重大意義的「故事」,來挖掘出自己當初的為什麼。

搭檔的作用就是在聆聽到故事以後,幫忙辨識出事件的意義。這些事情對夥伴的意義在哪裡、特殊的地方在哪裡、重要的地方是什麼,又造成了什麼改變。仔細聆聽出細節,不帶批判的引導出核心元素,幫助夥伴寫出他的意義公式。

當然這套方法不只適用於個人,團隊的話也可以用類似的方法來挖掘出集體的核心,大家可以按照共同的目標來努力,這樣齊力向前的感覺至少可以讓工作環境的氣氛好轉,讓團隊可以擁有共同奮鬥的感覺。


我是真的滿想要嘗試這套方法,來試著找到自己的為什麼。所以我正著手在整理自己的故事(或許需要一點時間),希望能找到夥伴跟我一起來互相幫忙,有什麼成果的話再來跟大家分享。

書籍基本資料:

找到你的為什麼:尋找最值得你燃燒自己、點亮別人熱情的行動計畫
Find Your Why
作者: Simon Sinek, David Mead , Peter Docker
譯者: 韓絜光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8/05/23
購書連結:博客來

相關讀書心得: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