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最小阻力之路:以創造力修練取代「不斷解決問題」的人生結構革命


友人想說我讀了很多創意相關的書,覺得這本書很適合我讀,就借給我讀讀看,說不定會有一些什麼意外的啟發。讀了以後果然滿喜歡的,本書雖然出版於三十年前,但書中的概念我卻是第一次看到,還滿新奇的。主要在講要怎麼樣突破現況,達到自己想要夢想生活。讀了以後覺得滿適合書生讀書會五月份的題目:生活的智慧,就也有在讀書會時分享這本書。

所謂最小阻力之路的意思是,世界萬物運行的原則,都是以最省力的方式來運行的,就像是水往低處流、移動的物體有慣性那樣。我們人的行事風格也是這樣,會順應自己所處的環境結構行動,但幸運的是,這結構是可以改變的。這也就是說,除了隨著環境影響之外,我們是有辦法跳脫出這些框架,進而取得掌握自己人生的能力。

書中花了不少篇幅在講諸多環境影響人們的例子,我覺得滿同意的。主要的概念是,在環境的影響下,我們眼前常常會看到許多「問題」,要馬忽視、要馬想辦法解決。但問題實在太多,解決問題並沒有辦法使我們跳脫出原始的結構。若是想要開展出屬於自己的人生,只有另尋它路,想辦法用生命裡面潛藏的能量來創造。

這也就是書名所說的,以創造力修練來取代「不斷解決問題」。相對於解決問題是處理自己不想要的困境,創造力是針對自己心中想要的來追求,也就是想辦法往自己心中所期望的前進。

擁有創造力的過程:
  1. 想清楚自己的要的到底是什麼
  2. 掌握自己的進度(弄清楚自己與理想的差距,產生結構型張力,把自己拉上去)
  3. 行動
  4. 掌握創意的節奏:萌芽 -> 同化 -> 完成 (萌芽就是產生點子,同化就是持續努力,完成就是成為希望的樣子)
  5. 持續累積動能

而我這陣子剛好也有尋找熱情的問題,也就是不清楚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麼。書中提供的作法也滿值得參考的,就先把自己想要的東西都列出來,然後就像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的方法那般,問問自己的心,每個想要的項目是不是自己真心想要追求的,不是就刪除,如此便能整理出一份精華版的夢想清單。

有了夢想以後,再把這些化成小的次要項目。我在想,或許可以整理成容易執行的SMART目標,讓自己可以開始動起來。在執行碰到難關的時候,就想想自己的夢是什麼,然後檢視現況進行到哪裡,然後就繼續向前努力。

看完以後,我覺得這套方法的風險就是,不知道自己的夢想適不適合自己(畢竟那些都是想像的),如果到最後已經完成了才發現不適合,那不就是一場空虛。(尤其是書中說要鎖定成果,不要管過程XD)難怪要不斷捫心自問,不然到時候真的不喜歡就會滿傻眼的吧。

不過我應該還是會嘗試一下書中的方法,到時候有什麼心得再來分享。如果有什麼想法也歡迎與我交流。

書籍基本資料:

最小阻力之路:以創造力修練取代「不斷解決問題」的人生結構革命
The Path of Least Resistance: Learning to Become the Creative Force in Your Own Life
作者:  Robert Fritz
譯者:  陳榮彬
出版社:大寫出版
出版日期:2015/11/17

相關讀書心得:

為什麼這樣工作會快、準、好 與本書提出的方法很像。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