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回顧暨2018年期許

Photo by Saksham Gangwar on Unsplash

又到了年末檢討自己的時間,來看看去年自己立下的大志,回顧一下年度大事,然後再來對明年給點新的期許這樣。每年都來個這樣的整理滿好的,讀一讀可以重新省視一下自己過去天真的想法,也就能依此為底來做點改進。好吧,那就開始吧。

來看看去年的大志們:

  1. 閱讀。除了自己讀以外(先以維持100本左右為底),我希望我可以辦至少10場讀書會。
  2. 寫作。除了寫心得以外,我希望可以多寫一些「作品」出來,先以一部完整的故事為目標(大於兩萬字)。
  3. 畫畫。除了練習以外,就多進行幾種挑戰,不如來畫一本24頁的漫畫。
  4. 健身。我希望我可以更壯一點,臥推可以推到100kg,然後可以20下單槓(完整直上直下)。
  5. 創作。我要做1張音樂專輯。

閱讀的部分在我寫回顧的此時寫完99篇心得(完成度99%),讀書會辦了20場,收穫滿滿。讀書的部份我應該會分一篇來寫,今年讀的東西好像有種隱藏的脈落在(我有抓了點時間稍微回顧了一下)。而讀書會真的是意外的讓我感到獲益良多,一開始只是想說找個能夠分享讀書心得的場合,順便練練演說能力這樣。後來不但有達到預期目標,還能見證到成員們的成長,也發現到把書中的精華應用在生活裡面是件有趣的事。

健身在五月以後託各路夥伴的福,練滿兇的。如同劉備得到諸葛亮一般,果然有伴真的就是如魚得水、大幅增加動力,由衷感謝大家。但後來可能是因為太急躁了,急於一時就把自己送進傷兵名單,無法多練什麼,實在是得不償失。目前的程度大概是胸推70公斤左右(離一百還好遠啊),單槓約莫可以拉到10下完整的直上直下。總之是我不夠努力,感覺這目標如果有持續練習是有機會達成的。

其他部分基本上都沒有完成,確實是大失敗,慘。寫作的部分是不知道為什麼,雖然有構思了幾個角色,像是蛙大人、小妤兒之類的,但還是難以下筆,果然最需要克服的關卡是自己的心魔啊。畫畫是想要跟寫作結合,但少了前動後動就無法執行,失敗。創作專輯的部分是幾乎等於完全沒做,可能是這志下的太過模糊、不具體導致難以執行。

再來條列式的列一下年度里程碑:

  1. 買了fitbit charge 2監測自己的運動狀態,也因此增加了運動習慣,確實相當好用。
  2. 學會騎重機,檔車要手腳並用真的要學一下(但我想我還需要多練),拿到屬於自己的禪與摩托車維修藝術的門票。
  3. 學了瑜伽,透過瑜伽讓自己更了解自己身體的極限在哪裡,也增加了柔軟度。
  4. 學了武術,讓健身練來的肌肉變得比較實用,練武除了強身以外確實也滿健腦的。
  5. 學了滑板,雖然就結果來看真的是摔得滿慘的,但發現滑板社群真的是一個很歡迎新手的地方。
  6. 參與好幾場婚禮跟求婚,見證親朋好友們邁入人生的下一階段,能夠身在其中太棒了。
  7. 拿到好幾本免費的公關書,也就幫忙寫了好幾篇心得。看來我的文筆還行。
  8. 去了海內外好幾個地方玩,像是從來沒去過的日月潭、阿朗壹古道之類的,只能說出遊的日子真的相當開心。

看了一下,雖然今年設定的目標執行成效不彰,但也過得還算充實滿足。果然認真的生活就是王道。

這邊就來立一下明年的志:

  1. 繼續閱讀。這已經成為我生活的一部份了,少了書我應該會變得很枯燥,所以應該還是會讀很多書,但我有點想要改變形式。先暫時維持在一百本,之後再細想到底要怎麼呈現。
  2. 弄讀書會。覺得質感要再向上提升一點,這等我跟夥伴們討論以後再來發表。(隨便想都有很多東西可以嘗試,像是邀請特別來賓來做訪問、一起看電影然後討論心得之類的... )
  3. 弄個人網站。不知道哪裡來的靈感,覺得好像有個個人網站也挺好的。
  4. 認真的弄一個作品,不管是寫作、畫畫還是音樂形式的,總之就是要規劃然後弄一個東西出來。也歡迎有興趣的找我一起合作談談,我多才多藝很好用的。

其他的該做的我就盡力,總而言之我會好好過生活的,繼續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