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有些事你不知道,永遠別想往上爬!:破除「自我欺騙」盲點,簡單解決職場困擾,提升面對問題能力

Leadership and Self-Deception: Getting Out of The Box
作者: The Arbinger Institute
譯者: 吳孟儒
出版社:春光  
出版日期:2013/09/28

在偶然間看到這本書列在網路紅人的推薦書單裡,就順手搜尋了一下,才發現中文版書名滿不一樣的叫做「有些事你不知道,永遠別往上爬!」,儼然一副職場厚黑學的姿態,但想說既然是推薦讀物,還是順手跟圖書館借一下好了。讀了以後才發現其實這本書真的非常讚(畢竟如果光看書名我可能不會讀吧),書的主題其實是在講人性裡面一個很大的弱點:「自我欺騙」,而這在日常生活中還滿常會遇到的,所以我認為書中內容對我來說很受用、相當值得一讀,恨不得我早個三年讀到啊。

先講個故事。在十八世紀的歐洲,有個醫院的產婦死亡率特別高,該院的賽梅爾魏斯醫生覺得相當頭痛,便著手改進醫院的接生流程。但發現所用的方法與其他醫院並無不同,唯一的差別就是這邊接生是由相對助產士來說更專業的醫生(包含他自己)負責的,怎麼可能會有問題?但其實當時還沒有發展出細菌的概念,醫生其實都是處理完其他病患,就直接著手進行產婦的接生程序,也就在無形間把其他病患身上的細菌帶到產婦身上,使得死亡率大增。賽梅爾魏斯醫生察覺到這點,便請醫生在接生前先把手洗乾淨,果然死亡率大幅下降到1%以下。

這故事的寓意就在於,如果活在「自己」的光環底下(像是很正直、很專業、好男人等),怎麼樣去檢討別人都無助於改善問題。所謂的光環是自我欺騙造成的,會把自己與其他人區隔出來,把自己放在光環形成的防護網底下,然後透過這層濾鏡去觀察別人、去用自己覺得對的方式行事,結果就是去檢討別人,畢竟自己的形象不容侵犯(我就是這樣嘛,所以錯誤肯定在別人身上)。

活在自己營造的框架裡面,就沒辦法看到人真實的模樣,也就沒辦法以真心對待人了。那麼人們怎麼會走到這一步?其實一切都始於自我背叛。

「自我背叛」這詞彙的意思其實就是在講,違背自己的良心行事。比方說,遇見喜歡的女生不敢說喜歡,反而說其實還好、沒有很喜歡。違背了自己的本心以後,我們的大腦再來就會想要合理化自己的行為。「因為那女生長得不夠可愛、個性不討喜,我應該真的沒有很喜歡吧」之類的藉口就被大腦生出來,然後漸漸說服自己。於是真實的世界透過「大腦解讀」這層濾鏡以後,被扭曲成我們想要知道(合理化以後)的模樣。

久而久之,這些被合理化的藉口,就會內化成自己的個性。「那一種類型的女生就不是我的菜啊」在還沒有嘗試以前,就自動把來往的可能性過濾掉了。自己營造出來的框架,就變得愈來愈強固,也就愈來愈難以察覺。除此之外,這「扭曲的事實」也會感染到自己所看出去的世界,因為這些合理化的藉口,會需要來自真實世界的證據來證明其存在。換句話說,我們會去找證據證明自己想的是對的,「看吧,那女生怎麼樣打扮都不可愛嘛」,讓有點喜歡的心意反而變成檢討別人。

可怕的是檢討別人若是被別人聽到,就會形成互相傷害的局面。「對啦,我就是怎麼打扮都不可愛啦」然後就愈演愈烈變成無法收拾的局面。要是一開始順著自己的心意,喜歡就說喜歡,就不會演變成這樣的結局了吧。

處於這種最壞的狀況底下,不管是試圖改變別人、處理別人的行為、離開冷處理、想辦法溝通、改變自己的行為,其實都無濟於事。因為問題出在更核心的地方,並不是「長得不可愛、個性不討喜」,而是自己對自己不誠實、不肯面對自己的真心(自我欺騙)所造成的。只要自己還待在濾鏡底下(活在屬於自己的框框裡),怎麼樣處理事情都不會有幫助,反而還可能有反效果。

所以最好的解決方案,就是消除自己的想像,誠實的做自己。把自己能做的、該做的都做到最好,認真地過日子反而是最佳套路。一旦把濾鏡拿掉,別人或許就不會那麼「可惡」了,畢竟價值判斷這些也都是在框架底下形成的。把目標放在自己想要的結果上,盡可能的「跳脫出」自己預設的立場,或許能讓事情能好轉一些。用喜歡女生的這個例子來說,就是給一個真心的道歉,其實女孩並沒有不可愛、也沒有個性不好,這一切只是為了合理化自己行為的藉口。真心地承認自己錯了,或許還能有點轉圜的餘地。

我自己在生活中,就很常帶著一副自以為的刻板印象去過日子,讀完這本書以後也讓我漸漸能理解、認知到這事情。也就是說,問題有時候並不真的是問題,只是我們的大腦「解釋得太快」,把一切都合理化了。畢竟誰不希望能按照自己心目中的理想模樣過日子呢?但那「真的」是那樣嗎?這確實該靜下心,多想想、看看吧。

相關讀書心得:

禪與摩托車維修的藝術 只要能夠好好的活在當下也就夠了吧。
正念 練習察覺自己狀態的好方法之一。
障礙就是道路 看見事物的本質、盡自己的能力去做,以及承擔、忍受那些必須的。
沒人懂你怎麼辦? 若是能用正確的態度來評估自己,也會減少在社會上走跳時出糗的機會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