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

Outliers: The Story of Success
作者:Malcolm Gladwell
譯者:廖月娟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9/01/19

先前看完決斷2秒間以後,知道葛拉威爾是個說故事高手,就很想要多看幾本他的書。這本異數是前幾年非常紅的作品,是「一萬小時」一詞的來源,正巧友人手邊有就借來拜讀了。我本來以為這書既然有「一萬小時」這觀念,應該是一本關於學習的作品吧。但實際上不是這樣,葛拉威爾試圖歸納出一套「成功者背後的祕密」,搭配上他擅長的敘事手法,是本讀起來很舒服、觀念令人眼睛一亮的好書。


直接破題了,成功者的祕密除了個人特質以外,家庭背景以及時代環境影響的成份也極大。用一般人的觀點來看,成功者,似乎就是因為他是天才、天之驕子,個人的能力極強、聰明又努力,所以才能站上勝利者的寶座。但本書就是要打破這樣的迷思,除了個人天份以外,能抓到時機的能力也很重要。

成功者的個人特質:

聰明的腦袋只是門檻,只要擁有一定程度就夠好了,擁有世界最高的聰明才智不見得會產生出極大的優勢。另外,努力只是必要的元素之一,只要有辦法「有效地」練習一萬個小時,有一定天份的人幾乎都可以磨練成強者。但實際上,並不是所有有天份的人都有機會能夠大量練習,還必須有其他條件配合才行。

家庭背景的影響:

家庭影響人的除了像是教導做人做事之類的價值觀念以外,還有一個很大的環節是照顧生活,讓人無後顧之憂「努力」的條件。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每個人所處的環境多少不同,不能一概而論。有些人走在常人認為「不對」的道路,不見得是因為不聰明或是不努力,也有可能是因為時勢所趨,不得不這樣。這也提醒了我自己,在看到一件事情時,不能只看到表象,多點體諒、理解還是好一些吧。

天賜良機:

時勢造英雄,能夠掌握住機會的人就能取得極大優勢。成功者通常能夠不斷地累積優勢,書中不斷地用案例來說明這樣的情形。以冰球選手為例,選手通常都是從少年聯盟一路打上來的,而少年聯盟是以每年1月1日作為分隔,也就是從當年的小選手裡面選出強者加入到培訓隊裡。在年紀比較小的時候,出生月份年頭的小孩比年底的多上幾乎一歲,也就擁有比較多的時間長成體型較大、擁有相對優勢的選手,就比較容易被選進隊伍裡開始培訓。

這也就比較容易達成「一萬小時」的訓練,經過一段時日之後就能被訓練成與原先的競爭者差異甚大的明星選手。

不過天時這個極難掌握,很多現在看來的必然結果都是因應時代發展、科技演進產生的,20年前,誰能想像的到人人滑手機的盛況呢?那又怎麼看得到20年後的趨勢呢?


來點結論:

看完這本書以後,覺得我自己算是相當幸運的人。不只是因為我擁有不錯的天賦資質,也是因為家裡提供給我的生長環境實在很不錯,讓我能夠無憂無慮的求學、順利長大。有了這些資源,我自己若是不努力就有點浪費啦,在這人生的旅途上,還是得多加油點才行。

相關讀書心得:

決斷2秒間 葛拉威爾就是推
讓天賦自由發現天賦之旅 及早發現自己的天賦,或許能有比較大的機會成為異數
人生的行銷企劃書 好好經營人生吧
學習的王道 如何練成一個達人的案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