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就業的終結:你的未來不屬於任何公司

THE END OF JOBS:Money, Meaning and Freedom without the 9-to-5
作者:Taylor Pearson
譯者:羅耀宗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6/11/04

這本書是我在看到網路名人大推,基於對「個人品牌」的信任,就在網路上下訂了(反正書也沒多少錢) 。看完以後覺得這本書的內容算是比較淺的,是作者對近幾年經濟發展趨勢的解讀,而「創業」是他給出的解決方案。我認為這本書滿熱血的,適合給想要追夢的人看,當作驅動自己前進的某個動力來源。

前面幾個章節大概在講環境變遷、科技發展,付出勞力這樣的「辛苦錢」是愈來愈難賺。一方面是有機器人可以取代掉一些重複無聊的工作,另一方面是在全球化的趨勢下,來自遠方某個角落的專業勞力也可以取代本地的工作。而現在的世界如反脆弱所說的,是愈來愈極端,現在「安穩」不代表能夠永遠好下去。或許,轉變一下工作的型態會是一條可能的路。

這條可能的「創新」路也確實可行。畢竟科技除了帶來威脅,也帶來了許多機會。拜網路所賜,現在要製作產品、要開店、要服務世界各地的人變的很簡單又便宜。也因為資訊流通速度超快,資訊量大到爆炸的緣故,潮流不停的在變,說不定就有一些可以抓到的「利基點」,成為自己可以切入施力的點。

那麼該怎麼開始呢?

如果已經有一些想法、也知道怎麼做的話,坊間如精實創業等書不斷強調,快速地做出原型、放到市場上測試是個有效的方法。透過這樣的方式找到是合創業的題目以後,在開始想辦法「長大」也不遲。如果什麼都不知道,那麼,書中建議可以去「拜師學藝」,透過「學徒制」的方法,讓大師手把手教自己產業知識(當然自己也要有相對的付出),習得一技之長以後就離出頭天更近了一點。

「更多錢」、「更自由」、「更有意義」是創業帶來的三個好處。如果沒有更多錢的話,何必冒著風險去拼一把。更自由是指工作從被指派轉換成一種選擇,要不要把案子接下來不再是必須完成的義務,而是諸多可能性的一種。讓選擇做與不做的權力回到自己身上,或許也多了一些尊嚴吧。而意義這件事情是自己賦予的,既然是自己選擇要走上創業這條路的話,那就選擇一條具有熱情的路吧,至少每天可以被夢想叫醒也還不錯。

最後書中提了一個成功人士的作法當作結尾,簡單來說就是要設定一個短期目標、安排計畫執行然後檢討,這套路好像在各式商管叢書都會看到影子。我的看法就是,計畫的要快,然後執行要確實,不要停留在空想的階段就好。


書的內容大概是這樣,我覺得確實是滿熱血的,甚至用了「寫下去,年輕人,寫下去!」作為結論最後的句子。但我也回想起反脆弱作者提醒的,社會上擁有許多熱血衝刺的人是好的,但不是所有人都會衝到終點。如果真的走向了創業之路,不管成功失敗,多多分享自己的經歷,對社會還是多少會有些幫助吧。


順帶一提,雖然這本書我覺得還好(不是那種一定要看的書,封面說Inc.推薦必讀我覺得言過其實),但作者的網站還不錯,可以稍微逛逛。一句話總結一下這本書好了:「未來是掌握在自己手上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