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過得還不錯的一年:我的快樂生活提案

The Happiness Project
作者:Gretchen Rubin
譯者:尤傳莉
出版社:早安財經
出版日期:2012/07/05

今年我的年度計畫之一,是要在一年之內看完100本書,而且每一本都要寫讀書心得。差不多快完成的時候(也就是12月初),就在想,要用哪一本書當作完結篇好。正當我心中在煩惱這個不算是問題的問題時,就瞄到了這本書「過得還不錯的一年」。想想也確實啦,好像今年過的不錯,也沒仔細看介紹就借來拜讀了。剛拿到書稍微翻閱的時候,就發現這本書還真的滿適合作為完結篇的,主要的原因是作者寫這本書的目的,就是紀錄他一連串關於「快樂」的挑戰/實驗,其中許多經驗及心情的描述都與我實際體會到的很類似(我想我也是在進行某種挑戰吧),實在是心有戚戚。

那麼快樂到底是什麼呢?這個古今智者都在追尋的大哉問,作者就抱持著想要讓自己更快樂的心態,認為與其等到老的時候回想「要是當時可以...」這樣的內容,不如就起身去行動,於是就著手進行一連串關於快樂的實驗。實驗的進行方式是先定好基本的大原則(就是自己的核心價值觀,作為判斷一件事情快樂與否的標準),然後就在每個月進行一件「新」的挑戰,內容滿五花八門的,包含清理衣櫥、開部落格、培養興趣等等的主題,一年12個月下來就做了12類型的嘗試。

當然,每個人都可以擁有自己的挑戰,光是這樣「完成」一些人生目標,就還滿值得去努力的。作者挑戰的心路歷程裡,我認為有幾個滿值得借鏡的重點,這邊就我的喜好來說明。

開放的心態:
也就是不妨嘗試一下的心態,接受各種新的挑戰、擁抱新的生活型態。也就是勇敢的踏出舒適圈,去做一些「本來」覺得自己不適合做的事情(也就是內心多少會有抗拒的事情)。不試試看,怎麼知道會不會「更快樂」呢?屬於這類的嘗試,我覺得最有趣的是亂買雜誌:隨機去書店挑三本雜誌,只要不是色情相關的就拿去結帳,這樣做也使得「眼界」藉由這種隨機性擴展了。

堅持下去:
作者能夠堅持下去,除了嘗試新的事物感覺不錯以外,也設立了屬於自己的12美德:只要在事情碰到不順心的時候,就會回顧美德裡面的條目,也就是進行這些挑戰的初衷,就能夠繼續努力了。這或許也可以視為某種使命感吧,為了自己快樂的使命。另外,他在嘗試新事物的時候也明確感受到自己的成長,這就像是快樂,從心開始所提到的,在全神貫注下進行有挑戰性的活動,就容易產生心流這種「快樂」的狀態。

檢討自己:
作者一個相當令人佩服的點,就是能夠時時的檢討自己哪裡做錯了、哪裡可以做的更好。為了檢討,他做了一個看起來很可笑的表格,每天都按照表格上面項目檢討自己有沒有達到自己的要求,不好的地方他就想辦法改進調整,這樣的作法讓他能夠好好的走在自己想要的道路上。

向人求助:
遇到難關的時候,不要鑽牛角尖、主動尋求協助。我認為這樣的作法很好,一方面可以增加與他人的情感連結,一方面也能幫助自己完成目標。只要目標明確,尋求他人協助也沒什麼不好。作者除了會找親朋好友們幫忙以外,還開設部落格與網路上的芳鄰們交流意見,效果也確實不錯。


我在讀這本書的時候,就一邊想屬於我自己的「挑戰」(畢竟我每年都會定下年度目標並且執行),而我的出發點是想要找自己。在看完這本書以後,發現追尋快樂本身,也是一條找自己的道路,儘管過程可能不是那麼「快樂」,但能夠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能夠投入其中、能夠獲得成長,就是一件快樂的事情。這實在是太勵志了,我想,在未來的人生路上,我還是會繼續挑戰下去吧,多加油、別懈怠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