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

作者: 蔡淇華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6/05/17

我得說這本書滿好看的,共有40篇文章,除了教怎麼寫作以外,也多是他自己跟學生的互動經驗。裡面收錄的學生作品也都滿不錯,有幾篇我讀著讀著視線就變得糊糊的,可能我心中深處的某個地方被打到了吧。作者他年輕的時候曾做過廣告文案寫手,但工作怎麼樣也不得手,於是就轉行當老師了。一次偶然跟廣告前輩聊天聊到寫詩,說詩就是用文字畫圖,兼具畫面與美感,讓讀者一下就能進入作者創造的世界裡面。作者聽了覺得太棒了(我看到的時候也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於是就在學校成立詩社用這想法出發訓練學生,結果也頗具成效、獲獎無數。

那麼這本書到底是賣什麼藥,可以讓學生們的文采突飛猛進?我就我自己看到的來做一些重點整理。

題材:有時候真的是不知道該寫什麼,但幾個文學大師都有提到,寫作之前應該要先好好生活,也就是從自己生活的「體會」之中去找靈感。除了寫自己的生活經驗之外,也可以思考自己內在心裡與外在行為的可能原因,然後就紀錄下來當作材料。這些都是培養自己寫作功力的養分,我想多去生活的意思就是抓住自己的各種感官吧。當然除了自己碰到的事情以外,也可以聽別人的故事、上網(或看書)找材料,建立屬於自己的素材資料庫(但要想辦法活用)。也是可以運用想像力,去進入別人的內心世界,看別人是怎麼樣面對這世界的。這樣看起來,其實題材俯拾即是,就看有沒有用心而已。

文章編排:要讓寫出來的東西好看,「編輯」,也就是文章編排的能力也相當重要。一樣的內容若是有不同的安排,讀起來的感覺也不一樣。作者建議可以把角色出場安排在「劇情轉折」的地方,也就是讓他風光登場,引起讀者的好奇。不過我想了一下,這樣安排在只看一次的文章還好,每次都這樣用的話可能就會疲乏了,還是想辦法多點變化才是(像是倒敘法之類的)。另外,跟主題沒什麼關係的就大膽砍掉吧。有時候因為材料太多,每個都感覺很不錯,就想要全部都塞到文章裡面大雜燴。但這樣的結果,通常就是沒辦法突顯出主題,然後變的不太好讀,就很可惜。

詞彙:要讓文章典雅一點,或是展現文章的深度(或精確性),語彙的選擇就相當重要。用到相當精確的詞來形容那個狀態,除了讓人感覺貼切,要在別人的腦海中重建那個形象也就變得相當容易。如果要讓文章變得具體的話,作者也建議要多用名詞、數字、動作,少用形容詞。畢竟形容一件事情「很大」,跟像大象一樣大,還是後者比較容易讓讀者在心中浮現一個參考大小。不過要怎麼用得貼切,就真的需要巧思了。

好,當初會看這本書的原因,大概是不知道被什麼東西打到,突然這本書就出現在我的桌上了。雖然實際上情形不是這樣,不過應該差不到哪裡去,或許是因為我想要多知道一些寫作技巧的緣故吧。不過讀完以後確實學到很多,給了很多範例參考,這樣讓我在寫作的時候也能更有點方向,畢竟看過「好」的東西以後就更能知道自己的不足。就像作者說的,在網路時代,寫作能力的重要性可以說是有增無減,畢竟想要被看見,不做點什麼是不行的,而寫作就是一個好方法。好耶,太勵志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