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風香蕉週報 #15 價值


你好,

上週寫週報的感覺有點雜亂,畢竟那是在某種「意識不清」的狀態下面寫的。回頭看得時候覺得不太好,是不是不應該要發布這樣的「流水帳」,內容沒什麼重點,不只是浪費我寫出來的時間(或許直接睡覺會是更好的選擇),也讓我對花時間看我分享的你感到不好意思。不過也是要寫出來點東西才能檢討,如果都只是在草稿階段(甚至是在構思)的時候就刪除了,或許要生出東西就不太容易。


畢竟我不是很喜歡拖拖拉拉啊。

正當我在構思到底要寫什麼樣的東西,才具有「分享」的價值時,就在我手邊正在讀的書裡面看到了一些好想法。果然是在真心想要做些什麼的時候,宇宙就會伸出援手。書中給的線索是,只要把我的專長有系統的整理出來,就算是有價值的吧。想了一下有道理,畢竟每個人擁有的專長不一樣,我把我自認為的專長分享出來教給大家,不但能讓有興趣的人得到一些成長,也能檢視我自己對於這專長的掌握程度。這樣就讓這些「專長」不只是我說了算,而是有些實蹟來證明我真的很會。

其實我也想了一下,「價值」的意義是什麼。畢竟每個人喜歡的事情不一樣,對我有價值的事情不代表對別人就有價值。但如果要考量到所有的「別人」,就有點太過分了,畢竟我沒有想要迎合所有人的口味(那難度很高而且也沒必要)。反過來說,我只要專注在我認定的價值,除了能夠朝著我的目標前進,在日後我想要考古回顧的時候,也能看到我自己的思考歷程。另外,我也覺得會想要看我寫東西的人,會是想要看一些「我的觀點」,不然跟別人都一樣何必來看我的呢?

那麼回到主線來看看,我的專長到底是什麼?有句話是這樣說的,「時間用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把時間花在什麼東西上頭,就會是什麼樣的專家。就像是花時間在玩Facebook,那麼我就會成為瀏覽FB的大師。我現在大多數的時間都在閱讀、畫圖、健身、上網跟思考人生,其他的事情我覺得沒辦法顧到太多就先放掉了,不然實在是有很多「可以做的事情」(像是打不完的電動、看不完的影集等等),但這就是選擇吧,何況把時間花在自己喜歡的事情上都不太夠用了(或許要更有效率的利用時間才行)。

按照我花時間的比例來看,我也確實分享了很多篇讀書心得,而且在寫的同時也讓我的腦袋有升級感。就像先前提過的,因為我要寫心得所以我必須要認真的把手邊的書讀完,想辦法從書中找到至少三個重點。在醞釀寫心得的過程,我主要在想的是,我以後回顧這篇文章的時候,能不能喚醒我自己在看這本書的記憶。另外我也試著用我自己的話來「詮釋」書的內容,這樣就能夠檢查我自己是不是真的理解書的內容。(我應該還算用功,在能力範圍就盡量弄懂,把這些轉成我的內力)

但我除了讀書心得以外就沒有分享什麼了。照理來說除了像是我現在在寫的週報(近況更新、思考人生的性質)以外,我還有很多東西可以寫的(是說現在我每天都還是持續在晨間隨寫喔,因為感覺不錯)。比方說我一週來畫圖(練功)的軌跡,還有我對於健身的體會之類的。想了一下我覺得值得一試,反正這些都是我「已經」做了的事情,大概只需要稍微整理一下,然後發布在部落格上就好吧(沒有做之前都不知道XD)。

總之我會想辦法端些好菜出來。累積這些做菜的經驗,配合思考自己的技能還有哪裡可以改進的,就能讓這所謂技能慢慢的強大吧。好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