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了點什麼的感覺



是說最近一直在練功,人生路似乎是往一個正面的方向在走,但我還是有種少了點什麼的感覺。於是就回顧了一下我自己的目標,心靈的能量因為練習內觀冥想(以及看很多相關的書),有變得比較強一點。體力就不用說了,轉換到早上練功以後,至少自我感覺良好滿多的。那麼,我缺少的應該是個人目標裡面剩下的那個部份,關於「技能」什麼的,也就是說,少了點「有用」的東西。

也就是專業上沒什麼進步吧。

我想我算是一個行動派,而且有足夠的能量可以堅持在一些挑戰上。但或許是我自己對於「專業」的要求太少了,以至於沒有什麼進步。這陣子讀書有感,光是花時間在喜歡的事情上面是不夠的,還必須要有一些其他的要素配合,其中包含明確的目標以及適當的回饋。要能有效的練習,才能把自己的能力再進一步的提昇。

重新檢視一下我的目標,本來覺得「有專業的感覺」這樣就已經滿好的,但仔細想想,這目標實在是不夠具體。而且時間有限,沒有辦法「什麼都好」,或許集中精神、提昇其中一個能力會是比較好的主意,其他的就不強求。在今年初定的目標裡面,關於技能的如下:

  1. 寫作。除了寫心得以外,我希望可以多寫一些「作品」出來,先以一部完整的故事為目標(大於兩萬字)。
  2. 畫畫。除了練習以外,就多進行幾種挑戰,不如來畫一本24頁的漫畫。
  3. 創作。我要做1張音樂專輯

把以上三者整合起來,或許可以弄出一套「只有我能做」的東西,成為我的特色、代表作也說不一定。本來的計畫是這樣,一季完成其中一個目標:用三個月時間寫作、三個月時間畫畫、三個月時間作音樂,但現在看起來,這樣下來的預期成果或許會只有三個不成熟的作品。即使這樣可以幫我自己留下一些2017年的紀念,但就僅只於此而已,沒辦法「端上檯面」。

雖然說我可以學,但是要學到「精熟」、甚至是「大師」的程度,勢必要花很多時間。是說學到「稍微有點樣子」的程度應該還好,但這樣並不足以被稱為專業吧。什麼都會,卻什麼都不「擅長」,只有稍微摸到點皮毛就也只是玩票性質吧。我想要認真的來面對這些,不想只是為了達成目標就草草了事,要就要來真的。

是說專業就像武功,學有一技之長就比較容易在江湖上走跳。就目前我擁有的能力來看,能寫能畫,確實在工作上還滿好用的,除了作筆記快,設計宣傳物的草圖、弄簡報,確實都還算得心應手。或許我該優先強化這些「用的到的」,畢竟音樂這項比較難發揮。話是這樣說,我還是會想辦法弄個好玩的成品出來,不會輕易放棄本來的目標。

話說回來,光是完成我的年度目標並不能算是訓練吧,還是必須要有一些明確具體的目標才是。那這邊就稍微計畫一下,我再依照實際情形調整。

關於寫作:
我還是會維持每週發兩到三篇的讀書心得,除此之外我每天都要花時間來寫文章,完整的文章,前因後果交待清楚的那種,而不只是隨寫。應該不會全部都公開發表吧,有寫出什麼好玩的我再來貼(有想要看的人可以跟我要)。內容應該是我想寫什麼就寫什麼,配上一些挑戰(以及迂迴的策略),總之就先每天寫寫試試

關於畫畫:
之前的練習我覺得不錯,但我想要強化透過畫面來說故事的能力,這也是為什麼當初會想畫漫畫的原因吧。看了一些大師的分享,我覺得實際弄點東西出來給人批評會是比較快的作法(想辦法得到多一點回饋),就靜下來好好畫吧。一樣一天畫一張,不時發表一下。

這陣子最煩惱的事情大概就這件吧,如果有什麼建議或是好點子也歡迎提供給我(或是一起討論)。就這樣,繼續加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