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尋找漩渦貓的方法

うずまき猫のみつけかた
作者: 村上春樹
譯者:賴明珠
攝影:村上陽子
繪者:安西水丸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7/09/14

這幾年很常出現的詞彙「小確幸」就是出自本書。為了尋找屬於我自己的「雖然小,卻很確實的幸福」,就從找來這本書,先讀過一遍,參考一下村上桑的作法開始吧。這本書是把村上在94~95年時於森羅雜誌上連載的文章整理過以後,再加上一些集結成冊必要的補充而成。內容大多都是生活瑣事,大多發生在美國的波士頓附近。

這樣說起來,我也看了幾本村上的雜談(非小說的作品,包括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以及身為職業小說家)。這本書也是擁有村上一貫的風格,充滿大叔的趣味(也可以說是惡趣味吧)。而內容就真的圍繞在他的周遭,包括他寫小說的作息(一早起來寫),保持運動的原因,以及開車到處遊覽的經驗,之類的。其中不能不提的是,不知道為什麼,這本書關於貓咪的篇幅相當多。我猜想,應該也不會有別的原因了,就是因為貓咪很可愛的關係吧。

也因為如此,書中也收錄了滿多可愛貓咪的照片。一般來說,人沒辦法跟貓咪直接溝通,村上也不例外,大多時候都是他個人在猜測貓咪的心理,以及玩幫貓咪取日本名字之類的消遣(畢竟人在美國,貓咪大多都是聽英文的)。我覺得貓咪活在鄉下(或是說擁有廣大草原、充滿野生動物的地方)似乎也很不錯,因為有求生本能的關係,貓咪自己就會去捕獵野生動物來吃。這樣對於擁有自由氣息(不受控)的貓咪來說,或許也是一條謀生之路。

來談一下小確幸好了。村上用一個具體的描寫來表達,就是那種在跑完一場馬拉松以後,身體已經累得要死,手邊拿著一杯冰涼的生啤酒,大口暢飲下肚的感覺。會讓人不禁讚嘆,「對了,就是這個」,那個當下的滿足感充滿全身,雖然很小,但真的就是確實的感受到了。而這種感覺當然也包含在悠閒的午後,喝著咖啡配著一口口剛出爐的麵包(太香了吧)。這樣看下來,不得不說,村上先生真的是很會過生活的人呢。

那麼屬於我自己的小確幸是什麼呢?最近的生活裡面,能夠被稱為「被小小的幸福感打中」的感覺,主要都來自於能夠在家裡好好地吃飯吧(畢竟一直都是那麼好吃)。仔細想想,如果能夠好好的體會生活裡面的細節,或許就能找到更多的小確幸了吧。回顧一下最近的生活,其實都有一連串的好事情發生,反正好壞都是由個人定義,存著正面的心態,什麼樣都可以是幸福吧。

即使是發生壞事、麻煩事,或許也能用得到小確幸的態度來面對。畢竟就像村上彼得原理提到的一樣,「月有陰晴圓缺一樣,生活也不可能沒有麻煩 」,如果能從正面來看,或許這樣的麻煩也都是幸福的來源。

或許是因為村上的太太在這本書裡面有特殊的任務(御用攝影師),登場的篇幅也滿多的。從村上的角度來看,太太雖然很有個性,但也不是不能對付溝通(感覺村上花了很多時間拜託),兩個人一起在外地生活、互相扶持,也滿趣味的。或許嘴巴上沒有說,但村上也從相處之間得到很多幸福感吧。


從這本書裡面,可以讀到很多村上過生活的方式,大多時候雖然平淡,但他也是很用心的活著,其中也包含為了健康強迫自己去運動(跑馬拉松)、到處吃好料、拜訪友人、閱讀、聽音樂,當然其中也包含工作,也就是寫小說與採訪。從生活瑣事裡面延伸出來的小小想法,多少也成為他寫作的養分了吧。就這點我覺得滿值得像他學習的,好好過生活、好好努力,就一路向前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